野地里很常见的一种野草,农民想尽办法除掉,其实是个宝,请爱惜

【野地里很常见的一种野草,农民想尽办法除掉,其实是个宝,请爱惜】

健康和养生是人生第一快乐,健康自己,快乐一生,如何养生,从我做起。大家好,我是您们的老朋友小易养生每日说,今天呢为大家介绍介绍一种非常常见的野草青刺蓟,这种野草农村路边到处都是,一般在夏秋两季都可以采摘,晒干后可以直接入药,很多人都见过,它别名小蓟草,又叫青刺蓟,刺儿菜等等。各个地区的叫法都不尽相同,药用价值极高,功效出色,是农村路边一种最常见的野草,此草可以作为野菜,由于其中含有非常充足的蛋白质和钙铁,胡萝卜素,食用这种野菜后能够及时摄入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强壮。

青刺蓟鲜嫩时,有人喜欢用来醮酱吃,爽脆中散出一种野菜所特有的淡淡的清香。也有人将其焯熟后加辣椒油与蒜末,拌着吃,味道也不错。待到叶尖刺出并渐渐变硬之时,想再“喜欢”它也不容易了,因为它在老的时候有点扎嘴。其性味甘、凉、无毒,全草含生物碱、皂甙。有解毒、消炎、止血以及恢复肝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作用,且有较显著而持久的降血压作用。

青刺蓟可以活血解毒,用于疔毒疮肿初起及恶露不绝等证,还有利尿作用,用于热淋及湿热黄疸。它除了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之外,还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煎水服用效果非常显著。

青刺蓟是天赐民间止血凉血,消炎止痛,利尿消肿的作用,还能够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水分,起到一定的效果。用水对刺菜进行熬制,所得的水溶液,对链球菌、白喉杆菌、肺炎球菌、结核菌等具有抑制的作用。

用青刺蓟化瘀止痛也是很效果的,跌打伤如果不是很重的话,就可以直接用青刺蓟捣烂敷上,不几天就好了,它还可以食用,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

除了上述的这些功效以外,青刺蓟还具有治疗治疗高血压和慢性肝炎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温馨提示

1、一般人都可以食用青刺蓟,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青刺蓟,不利于胃弱泄泻及血虚极、脾胃弱不思饮食之证。

2、在平时服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药量,不能随意增加。因为青刺蓟的药性一旦对心脏的刺激作用过大,服用者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速度加大,这会引起心率不齐,很多心脏病患者可能会因此而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注意的青刺蓟用量。

3、青刺蓟这种东西如果服用的太多就有点像兴奋剂了,刚开始会令我们神志非常清醒,而且会比较兴奋。但是在隔上一会之后,我们的身体就会出现身体无力的现象。等到我们刺儿菜的药效过了之后,服用的人身体会处于一个比较虚弱的状态。

4、青刺蓟本身带有的酸性物质,跟铁元素一起会产生一种对身体造成伤害和破坏的物质,所以食用刺儿菜,要远离铁器的餐具。

青刺蓟的药用方法

青刺蓟的根汁可入药,取鲜根,捣烂取汁服用,或者是用沸水冲服,有凉血止血功能。青刺蓟可以切断捣汁服用,也可以作为野菜煮汤进行服用。与蜂蜜和冰糖炖服,可以治疗血热咳血、鼻出血、尿血。也可捣烂外敷治疗疔疮等。青刺蓟的功能有很多,在凉血止血方面经常入药,但是青刺蓟虽好,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那么青刺蓟草怎么做才好吃呢?

1、青刺蓟粥的做法

洗净入沸水锅焯过,冷水过凉,捞出细切;粳米淘洗干净,取沙锅加入冷水、粳米,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煮至粥将成时,加入青刺蓟菜,待滚,用盐、味精调味,撒上葱末,淋上香油,即可盛起食用。

2、香辣凉拌青刺蓟

食材

小蓟草300克、蒜瓣4个。芝麻盐3克、生抽10毫升、芝麻辣椒油10毫升、香油10毫升、白糖3克、醋10毫升。

1、青刺蓟草去除根部洗净捞出控水,蒜瓣去皮切碎。

2、水烧开加入小蓟草,筷子翻下迅速捞出。冲凉水后挤去水份切碎。

3、将青刺蓟草放入碗中,加入芝麻盐、生抽、白糖、醋、辣椒油、香油拌匀。

加了芝麻盐和芝麻辣椒油,有了它们此菜更香更入味好吃。

青刺蓟最好是在农村的荒地中的最好,开春的时候,非常细嫩,味道也鲜美,又没工业和农药的污染,绿色健康,吃起来放心安全,朋友们不妨采摘一些尝尝鲜。

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被我们所忽视,甚至被遗忘的不同食材,却有着非同凡响的养生和治病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发现新生事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去了解那些极其寻常的事物,说不定就会有大的发现,大的收获的,小事物鉴证大道理,小食材有着大作用,祝朋友们健康快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