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运动,是在给膝关节“减寿命”,别多做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运动,各种形式新颖、有趣的运动都被推上了热门,受到大家的青睐。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但是,人体的膝关节是一个重要而又脆弱的关节,不恰当的运动,可能会默默伤害着膝关节,加之许多人忽略膝关节的保养,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伤病,甚至开始影响正常的生活。因此,运动固然重要,保护自己的膝关节也是重中之重。

以下这三项运动对于膝盖有较大的负担,进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

1.跑步机跑步

跑步是一项十分考验膝盖的运动,跑步时的身体所受到的冲击力会集中在膝盖上,长时间不恰当的跑步姿势很可能会对膝盖造成不小的伤害。而对于常见有很受欢迎的健身房的跑步机跑步,则这种伤害可能会加大。

跑步机跑步不同于自然的跑步,对于膝盖会有反方向的拉扯力,而且速度恒定,不少人按照同一速度过长时间的跑步,对于膝盖的伤害就是加的。如果没有科学的防护措施,那么可能还会违反运动健身的初衷。

2.爬楼梯、爬山等类似运动

爬山有利于腿部肌肉和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是一项不错的有氧运动。爬山、爬楼时,会加重人体对膝盖的承重压力,造成关节磨损,尤其是下山的动作,关节的负重可能会比平时增加两倍到五倍不等,对于中老年人和膝关节有疾病的人来说,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健身方式。

3.过量深蹲

深蹲可以锻炼腿部、臀部等地方的肌肉。然而,深蹲看起来简单,但是大多数人却没有抓住要领,反而在长时间的错误姿势下,增加膝盖的负担,造成膝盖磨损。

其实,做深蹲时要尽量保持膝盖与脚尖平行,两脚与肩同宽,脚尖稍稍向外。刚开始时候,可以放一个凳子,模仿坐下去的姿势。并且深蹲要量力而行,分组做,每次做的时间和次数不要过多。

膝盖作为一个重要的关节,人的站立行走、奔跑跳高都需要它的配合,因此无论年轻年老,一定不能无视对于膝盖的保护。运动中尤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健康运动,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

运动鞋要合脚:

过程安全、效果良好的一场运动自然少不了一双合脚的运动鞋。运动鞋一定要选择轻便合脚、鞋底柔软的鞋子,防滑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还要注意,运动时一定不要选择鞋跟太高的或者高跟鞋,这类鞋子会加重身体对膝盖、髋骨的负担,容易引起膝盖疼痛。

运动要循序渐进:

跑步时间不宜过长,40分钟左右最好。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素质安排运动时间。

运动场地选择要慎重:

在跑步、爬山等对膝盖考验较大的运动时,尽量选择较平坦的道路。奔跑、攀爬时步伐不宜过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