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氨酶高要马上降酶吗?肝病患者常见的3点疑问

转氨酶升高,我们都会非常在意,尤其是肝病复查体检报告单上。但我们还需仔细甄别转氨酶高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转氨酶高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表现,提示我们可能的方向。

患者对转氨酶最常见的疑问

1、转氨酶升高预示肝脏急性损伤

我们最经常指的转氨酶其实有两种,一个是谷草转氨酶(AST),一个是谷丙转氨酶(ALT)。如果肝脏受到药物、病毒、代谢影响损伤后,谷草转氨酶会迅速释放进入血液,因此,可以从抽血检查发现。

2、是否需要降酶治疗

如果作为治疗肝病手段,番茄医生建议,没有必要进行降转氨酶治疗。因为转氨酶高是肝病引起,单纯降转氨酶只会掩盖肝病病情,转氨酶经过降酶后恢复,但肝脏炎症尚未停止。

其次,肝病患者对于转氨酶心理有恐惧,为了获得心理安慰而服用降酶药迅速把转氨酶降下来。但其实肝病病情并未康复。

3、怎样才能正确降转氨酶

正规途径进行抗病毒治疗,通过抑制肝炎病毒复制,转氨酶水平自然会恢复合理。有的病人因为用药不当引发药肝,只要减少或停止服用这些药品,就可以减少肝脏炎症,达到控制转氨酶水平。

临床常见的非特异性抗炎药,如甘草甜素类也可以降酶,但并不称作降酶药。中药治疗慢性肝病的药物中,比如五味子也可以降酶,但根本原理是在不破坏酶活性基础上,通过抑制转氨酶活性,让检测时不会发现数值偏高。如果停服用药后,转氨酶数值还会升高。

所以,多数肝病患者转氨酶高,多疑问在降酶和肝病治疗。其实,降酶不是重点,关键还是抗炎、抗病毒、抗肝纤维化来改善肝功,这才是降转氨酶的正确方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