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药膳:田七红参鸡,活血散淤

田七,又名“三七”,是五加科植物,味甘苦、性温,归肝经、胃经,有止血、散淤、消肿、定痛的功效,自古有“止血神药”的美称,可治多种出血症,也是活血定痛的要药。可单味内服或外敷,或配活血行气药同用。今日为大家推荐田七红参鸡。

田七红参鸡

材料:鸡肉100克,田七8克,红参5克,当归10克。

制法:将鸡肉洗净切成小块,再把田七洗净打碎,红参切片,然后与洗净的当归、生姜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文火再煮两小时,调味即可。

本品性甘温,具活血通窍、安神益智的作用。药膳方中的田七活血散淤,有滋补、保健作用,且口感好。红参为人参的熟品,有补气、滋阴、益血、生津、强心、健胃等功效,配以民间传统的食补佳品鸡肉,可更好地发挥补心气、活心血作用。再加当归补血活血,可收益气补血、活血散淤之效。

三七生用、切片或研末入药均可,其茎、叶、花均具药理作用。中医认为,三七味甘苦、性温,归肝经、胃经,有止血、散淤、消肿、定痛的功效,自古有“止血神药”的美称,可治多种出血症,也是活血定痛的要药。可单味内服或外敷,或配活血行气药同用。《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本草纲目拾遗》云:“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三七包含三七皂苷、黄酮苷及三七氨酸三种主要活性成分,并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其化学成分与人参相似,所以对人体有相应的补益功能。三七皂苷主要对心脑血管起作用,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消散已凝结的淤血而抗血栓;黄酮苷则抗炎、镇痛、抗出血的作用明显;一般人们认为的三七止血功效,其主要活性成分为三七氨酸,但研究显示,三七氨酸具有止血与活血的双向作用,与中医所说的“止血而不留淤”功效特点相符。此外,三七亦有去淤生新的补血作用。

三七兼具食物的营养作用和药物的治疗与补益作用,属药食同源的佳品。三七具“生打熟补”的作用特点,可生用亦可熟用。生三七口服能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熟三七则能补血强身。

但应当注意,孕妇忌服,外用也要慎重。血热者禁用。

在生活的点点中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比生病以后就医更好,在美味中寻找健康。以上各位朋友可以在家试试又美味又保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