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每天学点中药知识,远离疾病

青黛,中药名。为爵床酬科植物马蓝、蓼科植物蓼蓝、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团块或颗粒。具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泻火定惊等作用,在古代亦常用于印染布匹、画眉等。主产于福建、云南、江苏等地。性味咸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泻火定惊等功效。其主要用于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咽痛口疮,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等。

【性味】 咸,寒。

①《药性论》:"味甘,平。"

②《开宝本草》:"味咸,寒,无毒。"

③《医林纂要》:"辛咸。"

④《本草再新》:"味苦,性寒,无毒。"

【归经】 入肝、肺、胃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肝、脾二经。"

②《本草求真》:"专入肝。"

③《本草便读》:"入肝,又能入肺、胃。"

【功能主治】 清热,凉血,解毒。治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

①《药性论》:"解小儿疳热、消瘦,杀虫。"

②《本草拾遗》:"解毒。小儿丹热,和水服之。"

③《开宝本草》:"主解诸药毒,小儿诸热,惊痫发热,天行头痛寒热,煎水研服之。亦摩敷热疮、恶肿、金疮、下血、蛇犬等毒。"

④《本草蒙筌》:"泻肝,止暴注,消上膈痰火,驱时疫头痛,敛伤寒亦斑,水调服之。"

⑤《纲目》:"去热烦,吐血,咯血,斑疮,阴疮,杀恶虫。"

⑥《本草述》:"治中风、头风、胁痛、瘈疭、颤振、眩晕、咳嗽、久嗽、呕吐、舌衄、咳嗽血,颓疝。"

⑦《本经逢原》:"治温毒发斑及产后热痢下重。"

⑧《要药分剂》:"除热解毒,兼能凉血。"

⑨《岭南采药录》:"可涂疮及痄腮。又治眼热有膜及吐血,内服之。"

药理作用

抗肿瘤

青黛成分靛玉红200mg/kg腹腔注射或皮下注射,连续7天,对大鼠癌W256实体瘤有抑制,100mg/kg腹腔注射对小鼠肉瘤-180(S180)有抑制作用。靛玉红50mg/kg灌胃,连续10天,对小鼠Lewis肺癌有抑制作用。靛玉红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使骨髓白细胞急骤减少,电镜观察有大量变性坏死细胞,而且均属幼稚粒细胞,都是以肿胀、溶解性坏死方式时进行的,细胞质、细胞核都有明显破坏。靛玉红200mg/kg腹腔注射连续3-5天,对(3H-TdR)掺入大鼠W256瘤组织脱氧核糖酸(DNA)的抑制率为46%,但不抑制3H-尿嘧啶核苷(3H-UR)掺入瘤组织的核糖核酸(RNA)和3H-苯丙氨酸掺入瘤组织的蛋白质。体外试验,靛玉红在低于3×10(-6)mol/L浓度,对大鼠W256、小鼠艾氏腹水癌(EAC)及小鼠肝癌(HepA)均能抑制3H-TdR的掺入癌细胞,而对再生肝细胞抑制作用很小,对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L1210)细胞的核酸和蛋白质合成均无影响。靛玉红4μg/ml浓度对TdR掺入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粒)细胞有抑制作用,对急粒TdR的掺入抑制更强,说明靛玉红对DNA合成更活跃的增殖细胞具有更大的抑制和杀灭作用,但对TdR掺入幼稚淋巴细胞无抑制作用。

对白血病细胞的作用

药理研究初步表明,靛玉红有破坏白血病细胞的作用。从超微结构形态来看,在靛玉红作用下,变性坏死的细胞多呈肿胀、溶解性坏死。实验中发现靛玉红能增强动物的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单核巨噬系统在机体免疫反应中起一定的作用,故靛玉红的抗癌作用可能与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有关。

抑菌作用

色胺酮经抗真菌试验,为抗皮肤病真菌的活性成分,对羊毛状小孢子菌、断发癣、石膏样小孢子菌、紫色癣菌、石膏样癣菌、红色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最小抑菌浓度为5μg/ml。

功效:

清热,凉血,解毒。治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

清热解毒

青黛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邪热炽盛,发热,烦渴,或见斑诊。对热入营血,见发斑者尤为适宜。常配石膏、生地黄、栀子等同用。

凉血止血

青黛有凉血止血的功效,可用于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常与生地黄、牡丹皮、白茅根等清热凉血之品同用。因其能清肝火、痰热,故肝火犯肺,络伤血溢之咯血或痰中带血多用,单用有效,也常配海蛤壳研末同用,即黛蛤散。

定惊

青黛能清热解毒,凉血,定惊。可用于暑热惊痫,惊风抽搐,小儿惊风。治暑热惊痫,常与甘草、滑石等同用,如碧玉散;治小儿惊风抽搐,多余钩藤、牛黄等同用。

抗肿瘤

靛玉红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有较好疗效。合成靛玉红对肉瘤的活性及试用于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的疗效,皆与天然品相似。

抗病原微生物

青黛醇浸液在体外对炭疽杆菌、肺炎球菌、志贺痢疾杆菌、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皆有抑制作用。但也有报道对伤寒杆菌、霍乱弧菌、葡萄球菌和结核杆菌等无抑制作用;可能系因所用提取溶剂和方法不同之故。

青黛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青黛含靛玉红、靛蓝、青黛酮、异靛、色胺酮、黄酮甙、β-谷甾醇等成分。 1.青黛中靛玉红能提高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靛玉红对异常增生粒细胞和嗜酸性细胞有作用,但不引起骨髓抑制,其作用机制尚有待研究。 2.青黛中靛蓝有减轻四氯化碳中毒后肝脏损伤的作用。外对炭疽杆菌、肺炎球菌、志贺痢疾杆菌、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皆有抑制作用。

青黛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1、凡阴虚无热及中寒者禁用。

2、女性经期不宜服用,否则可能导致月经紊乱。

3、脾胃虚弱者不可多用。

4、孕妇慎用,怀孕时服用青黛对胎儿的健康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如需食用,应遵医嘱

青黛的用法用量有哪些

1.治火毒疮疡。取青黛适量,配蒲公英、紫花地丁、金银花等解毒消疮药同用,可治火毒疮疡。 2.治口舌生疮。取青黛,细辛,黄柏,地骨皮,密陀僧适量,研成细末,每取少许,贴于疮上。有涎即吐之。 3.治诸毒虫伤。取青黛、雄黄等分。研成细末,取少许用水送服。可治诸毒虫伤。 4.治肺热咯血。用青黛一两、杏仁(以牡晟粉炒过)一两,一起研匀,加黄蜡化和做成三十个饼子,称为“青饼子”。每服一饼,以干柿半个夹定,外用湿纸裹好,煨香嚼吃,米粥送下。一天吃三次。 5.治伤寒赤斑。取青黛适量,研成细末,用水送服。可治伤寒赤斑及内热吐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