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是健康的“路障”,怎么清除?这些方法不费钱

血栓,简单的讲就是血管中产生的血块,梗塞了身体各个重要部位的血管通畅,使得各个器官因为没有充足的血液供给,出现坏死等情况,最终影响人整体的血液系统,危机生命安全。血栓的出现总是让不少患者措手不及,那么究竟这些淤塞了血管,产生了无数麻烦的血栓是怎么来的呢?

血栓的形成与遗传、患者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以下这几种人就很容易被血栓“缠身”。

1.久坐不动、缺乏运动的人

久坐不动、不爱运动的人群,尤其是“电脑族”,坐太久使得血液循环不畅。腿部供血不足,不仅造成局部的麻木酸痛,更容易增加血栓风险。因此,静坐半小时,进行适当的站立、运动很有必要

2.过度肥胖人群

过度肥胖的人群,其体内的血液的流动性会有所下降,血液循环不顺畅,身体负担重,血管就很容易出现血栓。而不少过度肥胖的人因为身体负担重,也更不愿意运动,肥胖程度越高的血栓的风险就会越高

3.经常吸烟的人群

香烟中的许多化学成分,不仅会伤害肺部的健康,一些还会损伤血管,血液在这些化学成分的作用下,粘附在一起,造成血液流通不畅,更容易造成静脉血栓形成

4.孕妇

怀孕的女性血液中的雌性激素增加,一些凝血因子数量升高,使得血液凝块的风险也增加,容易造成血栓。此外,随着胎儿不断的长大,孕妇骨盆和腿部静脉所受到的压力也不断增加,不利于血液的流动,容易出现血栓。

5.常服用避孕药等雌性激素药物的人

不少口服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同样拥有增加凝血因子的功效。尤其是服用避孕药,甚至可以将血栓的风险增加到一般人的三四倍。

6.部分肿瘤患者

脑部、卵巢、胰腺、结肠、胃、肺和肾部有肿瘤的患者,尤其是恶性肿瘤,在治疗过程中,某些化疗和药物可能会损伤血管,增加静脉血栓的风险。而血栓有时也会在肿瘤之前出现,也是肿瘤的一种信号。

7.拥有家族病史的人

某些家族病比如一些肾脏疾病、蛋白C缺乏等遗传性疾病很容易使人形成血液凝块。此外,血栓的出现还可能与遗传有着联系,因此家族中有血栓患者的人,更需要在生活中防治血栓,及时检查。

血栓造成的疾病死亡率高,而且隐蔽性较强,一旦发病,严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猝死,是健康的“无形杀手”。生活中,无论什么年龄阶段,预防血栓都很有必要。

对于血栓的预防,可以分为“迈开腿”和“管住嘴”两个方面。

“迈开腿”

就是说,一定要多运动。运动可以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是预防血栓的关键。

“管住嘴”

可分为四多和两少:

多吃粗粮:

豆类、全麦食品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有效降低自己的胆固醇含量,不仅预防肥胖的出现,还有利于远离血栓。

多吃蔬果:

洋葱、菠菜、黄瓜、胡萝卜、苹果等蔬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还可以增加人体内的高密度蛋白,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 低密度蛋白,预防动脉硬化,预防血栓。

多喝茶:

茶水含有可以降低血小板凝血的功能,可以促进纤维蛋白的溶解,预防血栓形成。

多喝水:

日常生活中,充足的饮水量有利于促进血液的循环,大大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也是预防血栓的重要方式。

少油腻:

过多油炸的食物、过量荤食,容易将高脂肪堆积在人体内,提高胆固醇含量,造成血液粘稠。因此,坚持荤素搭配,低胆固醇的饮食习惯也可避免血栓的形成。

少喝酒:

酒精会升高血管内的凝血因子,与香烟一起并称血管的两大杀手。控制酒精的摄入,也是一支血栓形成的要点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