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常见的野菜,有消炎消热、解毒消肿、清热利湿等功效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野菜,模样如白蚕,堪比“冬虫夏草”,却是难得的美味!你都知道它们的功效吗?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马齿苋

马齿苋(学名:Portulaca oleracea L.):为石竹目、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平卧,伏地铺散,枝淡绿色或带暗红色。叶互生,叶片扁平,肥厚,似马齿状,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或带暗红色;叶柄粗短。花无梗,午时盛开;苞片叶状;萼片绿色,盔形;花瓣黄色,倒卵形;雄蕊花药黄色;子房无毛。蒴果卵球形;种子细小,偏斜球形,黑褐色,有光泽。花期5-8月,果期6-9月。

马齿苋也是非常常见的野菜,味微酸,性寒。它也是一味中药,有消炎消热解毒、利尿等功效。中国南北各地均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做法多样,常见的有:1.凉拌,焯水后放调味料,有种酸酸滑滑的味道。2.马齿苋饺子,口感极棒,可以尝试哦。3.熬粥,只放马齿苋,慢慢熬会缓和酸味。

野生小根葱

小根蒜是一种营养价值特别高的野生菜品,它含有蛋白质和脂肪以及粗纤维与一些碳水化和物,另外胡萝卜素、维生素和铁、钾以及钙等矿物质也是小根蒜中最重要的存在,这些物质是人体代谢时的必须成分,平时适量食用小根蒜,能满足身体对不同营养的需要,对提高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好处。

野生小根葱,外形和自己栽种的葱和蒜很相似。小时候,一到这个时节,就会去山上拔小根葱,拿回来做菜。印象最深的两道菜,一是猪油小根葱蛋炒饭,超级香,每次我都能吃下好几碗;二是小根葱炒鸡蛋,味道不逊色韭菜炒鸡蛋。小根葱生长能力很强,每次都是成堆成堆的长,一次能挖好多。

嫩刺芽

刺嫩芽,又称刺老芽、刺老鸦、龙牙楤木。刺嫩芽生于林缘、灌丝、林中空地,分布于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广东等地。刺嫩芽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B2、维生素B1、尼克酸、维生素C、钠、钙、镁、铁、锰、锌、钡、铅、铜、磷、钴、铬、镍、硼、锶和肽等成分。春季采嫩芽、嫩叶,鲜用、盐渍、罐装保鲜。将刺嫩芽用沸水焯一下,换清水浸泡2小时,炒食、凉拌、蘸酱、裹面糊油炸均可。

嫩刺芽,一种带刺的树的嫩芽,最好是还没有长出叶子的,我们一般用开水煮熟,然后做成凉拌,或者是跟蕨菜一起炒,我们民间常说,吃过嫩刺芽,不怕长虫爬。意思是吃嫩刺芽,蛇都不敢靠近你。不过嫩刺芽只是一种野菜。

你爱吃野生野菜吗?你吃过几种?

(图片来源网络)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