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绪飘忽不定 - 抑郁症患者的常见临床表现

摘要:本文用一种自述的方式来说明抑郁症的一些常见临床表现,主要通过情绪,躯体化,疑病来阐述病症,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正确的认识、对待抑郁症,希望能采取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另外,同行们在工作中若遇到此类病人,能给予一些合理的建议,减少病人痛苦的求医过程,是疾病得到及时,正规的治疗。

我的思绪飘忽不定 - 抑郁症患者的常见临床表现

我的名字叫抑郁症,我的思绪总是飘忽不定,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心不在焉。也许你会认为我浅薄浮躁,而对我不屑一顾或者一笑置之;或许认为我自小娇生惯养,天生性格如此;或许认为我受到什么大的刺激而精神反常------。

但你可别小瞧我的这些表现,它说明我已经长大了,而且还比较健壮。用各种医学检查都无法证明我的存在,各种常规药物也奈何不了我,我会让你感到困惑不解,苦恼万分却又无计可施,那是因为我伤心、生气、愤怒了,我气愤你总是忽视我的存在,总是对我视而不见,总是按照自己的心情任由我在你心中自由地徜徉,其实我是有感情的啊!

我会用心去感受体会你对我的关心、照顾与小心翼翼的呵护,我会高高兴兴地为你工作,让你的生活充满芬芳的花香,如同生活的天堂,使你更开心,更加阳光灿烂、妩媚动人。如果你想让我克克业业地为你工作,你想生活得幸福美满,那你就需要从现在起开始重视我的存在,认真倾听我的心声,想想你以前是怎么对待我的,今后将如何照顾好我,我就会大度的原谅你。

当我心情好的时候,我会让你感到轻松愉快,看待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是那样的亲切美好,就连你平时最讨厌的东西看上去也不是那么的讨厌了,动作行为也显得比平时敏捷,精力充沛,总有使不完的劲,自信而阳光;可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让你觉得沉重,感到心灰意冷,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活动减少,记忆力下降,效率不高,整个人消极悲观,无精打采,郁郁寡欢。这时候,你要是想要重视我,尽量要采取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待我,多想想我好的一面,不要破罐子破摔,用一种更消极的行为来对待我,那样我会更加伤心失望,我会难过的不能入眠,那样的话,我会让你不想吃饭、说话,不想运动,不愿与人交往,工作学习也难以集中注意力,以致效率下降,脾气暴躁,失去生活的目标和活着的意义。我的心情会随着你对我的关心照顾而时好时坏,反复变化。

如果你在两三年的时间内不断的忽视、虐待我,我的兄弟们就会找你的麻烦,让你的胃肠消化系统发生紊乱,比如:腹疼,腹胀,打嗝,反酸、恶心,呕吐,胃胀气;嘴里无味或舌苔过厚;大便次数增多,稀便或水样便;呼吸循环系统如气短、气促、胸疼、胸闷、心慌、心悸、头晕、盗汗、感到窒息等;泌尿生殖系统如排尿困难或尿频,生殖器或其周围不适感,异常的或大量的阴道分泌物;还有异常的皮肤感觉如瘙痒,烧灼感,肢体或关节的疼痛;刺痛、麻木感,酸痛等。总而言之,我会把你折腾的够呛,就算你通过最先进的医疗器械设备,也检查不到我的存在,吃再好的药,找再好的医生也拿我没有办法,除非你找到我的克星——精神科医生给你些治疗我心病的灵丹妙药,否则,我和我的兄弟们不会善罢干休。只要你在社会,人际交往与家庭行为方面出现哪怕是一丁点不愉快的事件,我和我的兄弟们都会兴风作浪,直至把你折磨的精疲力尽,失去所有的信心,感觉不到活着的意义,控制不住地在那里自言自语,想到了死,那样,我们只好两败俱伤。

朋友,请重视我的存在,并且正确的来对待我的存在。我的朋友神经衰弱他很容易让你感到疲惫,感觉到累,他知道你对自己感到“力不从心”“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知道你有抱负,有追求,不甘心于混日子,心里有很多很多的理想没有实现,使你变得暴躁,易怒,容易伤感,心情紧张,想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欲罢不能,因此,他会经常的提醒你,别太在意别人的态度,别让苦闷,压抑的情感陷的太深。压抑并不能消灭人本能的欲望,相反,它势必造成欲望反抗的加强,使人丧失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所需要的和所追求的究竟是什么,行动逐失去目标,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现在社会的快节凑生活,使得人们行事匆匆,但你不能忽视我思绪的飘忽不定,我需要你的细心呵护,这是我的心声,你听到并记住了吗?

参考文献:

1.《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民族出版社出版2005年8月第一版

2.《CCMD-3中国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CCMD-3中国精神障碍的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编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