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野生植物,经常被采挖,濒临灭绝,如今很珍贵

在农村,一般都是植物的天堂,在山间、田边、地里、路边随处可见植物的身影,并且有的野生植物价值很高,但是由于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信息传播速度较快,在农村一些珍贵的植物,经常被城里人大量采挖,导致数量大肆下降,变得十分稀少。滴水珠就是这种植物,滴水珠又叫石蜘蛛,由于城里人的大量采挖它的块茎,导致它成为濒危物种,今天大家了解到它的价值,一定要注意保护。

滴水珠因为块茎长得像蜘蛛,所以被称为石蜘蛛,它的块茎为天南星科,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下有须根,一般生长在岩壁上,块根挖起来外面有一层旧皮,把它搓掉之后,块根就特像一颗小珍珠,因此又被称作一粒珠或独龙珠。

滴水珠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贵州、浙江和福建等省份,它喜欢生长在树林下、小溪边,在岩壁上也能生存,在贵州丘陵较多,以前经常能发现这个植物,但是由于它的价值被人们广泛传播,招致大量采挖,如今基本看不到野生的了。

滴水珠的茎很单一,又绿又细,很容易折断,叶子为偏心型,个头矮小,但是药用价值较高,根据一些资料记载,滴水珠味辛、性温,小毒。块茎(石蜘蛛)入药可治疗深部脓肿、头痛、腰痛、胃痛、跌打损伤等多种症状,药用价值极高,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但是由于它整个植株有毒,药用时,需要咨询中医师,避免发生危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