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常见的几种野菜,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等功效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常见的几种野菜,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等功效,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野马追

野马追,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轮叶泽兰Eupatorium lindleyanum DC.的干燥地上部分。秋季花初开时采割,晒干。生于湿润山坡、草地或溪旁。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痰多咳嗽气喘。

茎呈圆柱形,长30~90厘米,直径0.2~0.5厘米;表面黄绿色或紫褐色,有纵棱,密被灰白色茸毛;质硬,易折断,断面纤维性,髓部白色。化痰止咳平喘。属化痰止咳平喘药下属分类的止咳平喘药。

药材性状:本品茎呈圆柱形,长30~90cm,直径0.2~0.5cm;表面黄绿色或紫褐色,有纵棱,密被灰白色茸毛;质硬,易折断,断面纤维性,髓部白色。叶对生,无柄;叶片多皱缩,展平后叶片3全裂,似轮生,裂片条状披针形,中间裂片较长;先端钝圆,边缘具疏锯齿,上表面绿褐色,下表面黄绿色,两面被毛,有腺点。头状花序顶生。气微,叶味苦、涩。

乌蔹莓

乌蔹莓 (读音 [wū liǎn méi]),又名乌蔹(liǎn)草、五叶藤、五爪龙、母猪藤。是全草类。多年生攀援藤本,长达3米左右。生于低山灌木丛中。草质藤本。小枝圆柱形,有纵棱纹,无毛或微被疏柔毛。卷须2-3叉分枝,相隔2节间断与叶对生。果实近球形,直径约1厘米,有种子2-4颗;种子三角状倒卵形,顶端微凹,基部有短喙,种脐在种子背面近中部呈带状椭圆形,上部种脊突出,表面有突出肋纹,腹部中棱脊突出,两侧洼穴呈半月形,从近基部向上达种子近顶端。

草黄色,全株光滑无毛;根粗壮,浅褐色,横切面可见皮部约占1/2,射线明显;茎具纵棱,节间膨大,有与叶对生的卷须。清热解毒,利湿消肿。属清热药下属分类的清热燥湿药。

药用价值:有抑菌、解毒、消肿、活血、止血作用。药用全草,与硼砂合用,可防治白头白嘴病。

七叶一枝花

七叶一枝花(学名:Paris polyphylla)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蚩休,重台根、整休,草河车,重台草,白甘遂,金线重楼,虫蒌,九道箍、鸳鸯虫,枝花头,螺丝七、海螺七,灯台七,白河车,螺陀三七,土三七,又名七叶莲。其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状像极了它的叶子,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外轮花及内轮花,外轮花与叶子很像,约有6片,而内轮花约有8片,七叶一枝花的叶序属轮生叶,片数有个体差异、从4片到14片都有,“七叶”只是名称。花的结构特别:叶心如轮状会开花,花萼为绿色,花瓣呈细丝带状。台湾早期用来治蛇毒与疮疡肿毒等症状。

根茎类圆柱形,多平直,直径1~2.5厘米。外表黄褐色或灰棕色,有环节,膨大顶端具凹陷的茎残基。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属清热药下属分类的清热解毒药。

图片源于网络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