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晨练时发生脑卒中,冬季预防中风5大注意事项

脑卒中,又叫中风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出血性卒中的死亡率较高。医生表示,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

据生活报讯记者报道,12月4日早上,65岁的哈市市民吴某在晨练后突然感觉肢体麻木,晕倒在单元门前,邻居发现后通知了他的家人,吴某被送到了附近的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内科就诊,经查为缺血性脑卒中。及时救治后,吴某脱离危险。

主治医生在与吴某沟通时得知,他一直有凌晨五点晨练的习惯。医生表示,这两天气温骤降,空腹外出晨练容易因头部受寒而引发血管收缩,增大脑卒中的发病率,并提醒市民,冬天晨练应在7时许为宜,不要空腹外出锻炼。同时应做好头部保暖,以保证头部血管不会因寒冷而突然收缩引发脑卒中。一旦出现无原由的肢体麻木、言语不清等症状,应及时送医急救。

冬季预防中风5大注意事项

1. 健康饮食。保证营养均衡摄入,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如肝脏、肥肠、肚等,因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及饱和的脂肪酸。避免油腻、熏烤、腌制类食物,特别是要限盐;多食用对身体有益处、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食物,如酸奶、鱼类、水果蔬菜。

2. 注意保暖。室内温度控制在16℃~20℃即可,不宜超过20℃,室内湿度宜保持在40%-70%;外出时注意头部保暖。宜用温水洗漱,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

3. 科学起居。早上温度较低,最好6点之后再起床。早晨醒来,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活动几下上肢,再下床。

4. 规律运动。医生建议,早上7点之后再外出锻炼,不要空腹锻炼。参加户外运动时,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为宜,通过适当运动以达到增强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5. 按时服药。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需要一如既往地服用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注意,不可擅自增减药物剂量或停药。

传播健康咨询,关注血脂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