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有种草叫射干,清热解毒有奇效!

在农村路边、小树林里有一种草,大部分的农村人都见过。这种草长有一尺多高,看不到茎,只能看到叶子一片包着另一片往上生长。这种草是扁的,长的比较像蒲扇。每到夏天很多农村小朋友拔出这种草,把顶部叶子给剪去,一把草蒲扇就做好了。轻轻一摇,一股扇风夹杂着清香扑面而来,好生惬意。

这种草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叫法,有乌扇、乌蒲、黄远、乌萐、夜干、乌翣、乌吹、草姜、鬼扇、凤翼等名字。不过要说起这种草的学名,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这种草的学名叫做“射干”,当然大家不要想污了,这两个字的发音为“夜干”(yè gān)。

射干这种草本身造型就比较具有观赏性,再加上开的话比较好看,所以近年来经常用于环境绿化。不止在农村可以看到它,在城市的绿化中也可以找到它的身影。还有很多人把它种入花盆中,放到阳台上进行观赏。

射干还是一味中草药,味苦、性寒、微毒。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多用于咽喉肿痛、乳痈初起等病症的治疗。

虽然在农村常见的射干草是中药,但是大家一定不要擅自服用。是药三分毒,在服用前一定谨遵医嘱,避免因为误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