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药房里的3大「阿司匹林」,平日需要冬日更需要!

秋冬季节除了抵御寒冷外我们还要充分的养心护脑,因为心脑血管是人体最重要的两个器官,一旦出事就一定是大事。当秋冬之际,季节变化比较明显的时候人们受到运动少、出汗少、血压升高的影响心梗和脑梗的发生机率就会加大。

心脑血管疾病是秋冬时节高发的季节病,据统计,气温每降低1度,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将增加1%。全国每5个人死亡的原因其中有2个就是因心脑血管病离世的。脑血管病也成为现代男女因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口角歪斜、心梗、脑梗等是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一旦被这两种疾病缠生,所有人都会一样的恐慌和无奈。疾病虽可怕,但尉杰有良方。在秋冬季节,正对降血脂降血压有很多神奇的重要法宝,又便宜又有效,有的甚至是你平常随处可见的,然而有很多人都不知到,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呢?

1. 三七花

三七花是三七的花蕾,而我们通常买到的“三七粉”是三七根研磨后的物质。它们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三七根活血化瘀的作用比较显著,而三七花的主要作用为平肝、降血压。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三七这味中草药中所含的最主要三七皂苷的成分,三七花蕾上的量甚至要比三七根还要多。

三七花在一般的药房都可以买到,无论是《中华本草》亦或《云南中草药选》都多次强调了其降压的特别效果,云南当地土著居民甚至在用三七花泡水喝和煎药之余会把三七花用于药膳。我们一般泡水喝可以一日喝两次,每次3至5朵即可。如果想要入菜,这里推荐给大家一道「三七花小炒肉」。做法如下:

1.准备食材(三七花、腊肉、猪肉片、青椒、豆瓣酱)

2. 将三七花泡两遍热水后待用

3. 先将腊肉放入锅中煸炒一下,炒出油即可(由于腊肉经过腌制已经含盐所以整道菜已无需放盐放油)

4. 放入肉片和豆瓣酱爆炒

5. 加些事先的三七水(三七自身略带甘甜和微苦,这里可以替代糖的加入)

6. 加入青椒翻炒

7. 最后关火前放入三七花翻炒起锅。

三七花虽然有着特别的降压作用,但其性偏寒,所含的皂苷成分也对胃肠道有一些刺激作用所以并不适宜脾胃功能差的人群。

2.银杏叶

血脂超标是心肌梗死、脑梗死的诱因之一,尤其是寒冷季节,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液粘稠度会很高,血液流速会减慢,极容易出现血小板凝结的现象。这种情况发生在脑部就容易导致中风的发生,而银杏叶中含有的黄铜具备降低血脂的功能,此外还可以扩张脑血管,增加血流动力,使大脑得到更好的供血。平时有高血脂的人可以抓上一小把银杏叶泡水喝。但需注意的是新鲜的银杏叶含有神经毒素不可直接食用,通常我们用到的银杏叶都是药店里经过炮制后的叶子。另外还有几种人是不适合选用银杏叶的:第一种,平时在吃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的人就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银杏叶。第二种就是在不小心摔跤后身体上容易出现瘀斑的,有出血倾向的一些人也不宜食用。第三种,平时饭后易反酸,胃肠道比较敏感的人群也需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3. 山楂加丹参

山楂和丹参是一对绝妙的搭档。先说山楂,山楂中的总黄酮它的降血脂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很多的临床和实验的证实。绿原酸有抗炎和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包括扩张冠状动脉、营养心脏的这些作用都属于保护心血管。槲皮素也是山楂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营养物质,具有降血压、保护血管内皮的作用。最后丹参中的丹参酮还具有扩张冠状动脉,促进冠状动脉的侧支循环形成的功效。

血管斑块可以说是人类健康最危险的敌人,不稳定的斑块如果在寒冷刺激,情绪激动等因素的影响下破裂就会像一座火山一样喷发,碎裂的血脂、血栓等物质就会堵塞在心脑血管狭窄的地方引发心肌梗死、脑梗死,导致突发性的猝死,如果不及时送医抢救,肯定有生命危险。而山楂加丹参的搭配可以对心血管产生最大的保护效果,还能帮助血管新生,大大减少因为心肌梗死造成的猝死。

山楂和丹参的配伍中也有一些禁忌:“山楂中的槲皮素有一个特点,会和一些含有金属元素的物质发生反应,比如胃舒平、碳酸钙等一些药物中含有的金属元素和山楂络合后的产物将不容易被胃肠道吸收。建议一般在服用这些药物的两小时内别再去在食用含有槲皮素的食物。而食用山楂的时间也需要适当考虑,尤其对于老年人和胃肠道敏感的人群,山楂的酸味可能会刺激到肠胃,一般在饭后食用比较好。

这里推荐一款使用丹参和山楂制作的零食蜜饯:

1. 准备食材(丹参、山楂、黑糖、薄荷叶)

2. 丹参泡水,薄荷叶泡水

3. 山楂去芯后放入锅中加热

4. 倒入丹参水和薄荷水

5. 放入黑糖(冬季黑糖具有暖胃暖宫作用),待黑糖完全融化和汁水浓缩覆盖住山楂后收锅。

家中常备的有时除了阿司匹林还有以上这些,这个冬日相信你一定用得到它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