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药草皇后”,泡水喝,清热解毒、护肝强免疫!

现在已经进入12月,又到了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开始补起来了。不过,有时候好吃的吃多了,一个不小心就——上火了!

如果你也是这样,别担心,给大家推荐一种能够清热去火的药草,让你在进补的同时还不怕上火~

它被称“药草皇后”,好处特多

不卖关子了,这个赫赫有名的药草皇后就是——蒲公英。

想必不少人小时候都摘过蒲公英,然后猛吹一口气,把它给吹散。

其实,蒲公英不仅能赏能玩,还是一味特别实用的中药,还有人管它叫婆婆丁和黄花地丁,也是一种野菜。

它有啥好处呢?

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入肝、胃二经。

好处就多了:能够清热解毒,还可以消炎、凉血、利尿、健胃,真不愧为“药草皇后”!

而且,蒲公英的营养价值也不低呢!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蒲公英属于药食兼用的植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

除了上边的营养元素,蒲公英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人维生素B、C,以及蒲公英素,能够增强肝肾功能和人体免疫力,还有助于消化,经常吃,可以让人看起来特有精神。

蒲公英怎么吃好?

蒲公英全身都是宝,花、根含有各种成分,如天冬酰胺、胆碱等。

值得一提的是,药理实验发现,蒲公英煎剂对致病性皮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

说到蒲公英要怎么吃,食用方法还挺多的,比如叶子可以生吃、腌或者凉拌,还可以和米一起煮,或者直接用油炒;蒲公英花可以酿制成蒲公英酒。

总之,看你喜欢哪种,不过泡水是比较方便的吃法~

接下来给大家推荐2款食谱:

01 蒲公英茶

做法:先准备干燥的蒲公英,然后洗干净,放到锅里,加水直到没过蒲公英;接着开大火直至煮沸,然后再用小火熬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关火了,记得放凉后再喝。

02 蒲公英瘦肉汤

食材:干蒲公英15克(可以去药店买);猪瘦肉180克、红枣12颗、生姜4片。

做法:把准备的蒲公英洗干净,放水洗浸泡待用;猪肉洗干净,切好待用;红枣把核去掉,洗干净待用;生姜洗净待用;然后在锅中加入1升的清水和一些绍酒,再加入准备好的姜、蒲公英、猪肉、红枣;煮沸后再煲60分钟左右,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盐就可以了。

蒲公英与猪肉相配,具有解毒散结、滋阴润燥的功效。此汤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的功效,适用于湿热型急性宫颈炎。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蒲公英属于偏寒凉的中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服用,比如本身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最好不要服用,还有大便稀薄的人,记得不要一次吃太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