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农村常见的野菜,其实可以调理各种炎症,还能止血止泻

在以前食物不太丰富的时候,在农村我们常常把各种野菜当做食物。而现在,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能吃的食物也变丰富了,野菜反而成为了一个回忆。每次看到市场里有人在卖那些儿时常吃的野菜,就忍不住想要买上一些回家做来吃。而苦菜也是在农村常吃的野菜之一。

苦菜又叫苦定菜、苦苣菜、天香菜,是一种菊科的植物,凉拌、炝炒都有不错的味道。实际上,苦菜也是常用的一个草药,接下来就简单介绍一下它的功效。

1.清热解毒,杀菌抗炎

苦菜性寒味苦,清热解毒力量比较强,且它含有蒲公英甾醇,具有杀菌抗炎的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常见的炎症,像是肠胃炎、扁桃体发炎导致咽喉红肿、支气管炎等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在夏天暑热严重的时候,使用适量的苦菜还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而疮痈肿痛等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病,中医认为多是火毒炽盛客于肌表所导致,所以可以用苦菜新品捣碎外敷,有消肿止痛的效果。

2.凉血止血

苦菜性寒能清热,又能入血分凉血,可以治疗热邪迫血外出导致的出血。吐血、咯血、便血、尿血、女性崩漏,只要是由于热邪侵犯人体,迫血妄行导致的出血,苦菜也都有治疗效果。

3.止痢

苦菜苦寒,既能清热,又能燥湿,可以治疗湿热困阻肠胃导致的腹泻不止,像是急性肠胃炎和痢疾都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对于湿热熏蒸导致的黄疸苦菜也能治疗,在《东北药用植物志》中就有记载:“治黄疸:苦苣菜花子(研细)10g。水煎服。”

苦菜作为一个常见的野菜,日常食用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苦菜苦寒,所以平素脾胃虚寒的人群其实是不适合食用的,即使要吃也不能过量使用,否则会败坏脾胃。其次,也有人叫苦菜败酱草,其实有另外一味中药也叫败酱草,但它其实是来自于败酱科的植物,虽然两者功效差不多,但大家不要混淆了哟!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