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常见的几种野菜,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及止痛功效,你见过吗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常见的几种野菜,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及止痛功效,你见过吗,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地肤

地肤(Kochia scoparia (L.) Schrad.),别名:地麦、落帚、扫帚苗、扫帚菜、孔雀松。株丛紧密,株形呈卵圆至圆球形、倒卵形或椭圆形,分枝多而细,具短柔毛,茎基部半木质化。茎分支很多,叶子线状披针形,单叶互生,叶线性,线形或条形。穗状花序,开红褐色小花,花极小,无观赏价值,胞果扁球形。植株为嫩绿,秋季叶色变红。果实扁球形,可入药,叫地肤子。嫩茎叶可以吃,老株可用来作扫帚。

地肤嫩茎叶可食,用沸水焯后凉拌、炒食或做馅。地肤还全草可入药,具有利小便、清湿热的功效,可治疗小便不利,疝气,疮毒,淋病,风疹,疥癣等疾病。

剪刀股

剪刀股(Ixeris japonica) 属菊科。多年生草本,高10-30cm。全株无毛,具匍茎。基生叶莲座状,叶基部下延成叶柄,叶片匙状倒披针形至倒卵形,长5-25cm,宽1-3cm,先端钝,基部下延,全缘或具疏锯齿或下部羽状分裂;花茎上的叶仅1-2枚,全缘,无叶柄。

乡下似假蒲公英的野菜叶子细长似剪刀叫剪刀股,剪刀股茎叶折断后有白色乳汁流出味苦,猪不喜食而兔子偏爱。剪刀股全草可入药,归胃、肚、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主治肺脓疡、咽痛目赤、乳腺炎、痈疽疮疡、水肿、小便不利。

黄鹌菜

黄鹌菜,拉丁文名:Youngia japonica.菊科、黄鹌菜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生长于山坡、路边、林缘和荒野等地。分布遍及中国,也见于亚洲温带和热带其他国家。茎直立,叶基生,倒披针形,提琴状羽裂。裂片有深波状齿,叶柄微具翅。头状花序有柄,排成伞房状、圆锥状和聚伞状;总苞圆筒形,外层总苞片远小于内层,花序托平;全为舌状花,花冠黄色。瘦果纺锤状,稍扁,冠毛白色。花果期4~6月。习见杂草。是一种经济植物。

黄鹌菜性凉无毒,是药食同源的野菜,全草都可以入药。中医认为它主要具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及止痛的功效。可用来治牙痛、痢疾、蛇毒、小便不利以及感冒咽痛等治疗;外用还能治疗疮疖肿毒。

大家见过乡下这些常见的野菜吗?都认识不?

(图片来自于网络)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