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胡,从无到有而数易其名

传说,一个无儿无女的老汉,上山砍柴,跌倒昏了过去。醒来时,伤得已经站不起来。老汉饥不择食,在几颗草下刨出几个黄灿灿的东西吃。慢慢竟能站起来。一瘸一瘸回到家里,老伴问他,是什么救了他,他想了想,这东西圆滚滚的,便回答说圆葫芦。久而久之,人们叫它元胡。

元胡又名延胡索、玄胡,为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与白术、芍药、贝母等并称"浙八味",为大宗常用中药。史载于《开宝本草》,性温,味辛苦,入心、脾、肝、肺,是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妙品,尤以止痛之功效而著称于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归纳元胡有"活血,理气,止痛,通小便"四大功效,并推崇元胡"能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故专治一身上下诸痛"。

茎高10~20厘米,总状花序,苞片卵形,萼片极小,早期脱落;花瓣紫红色茎折断后有黄色液汁流出。喜温暖湿润气候,怕干旱和强光,怕积水。医疗价值:以块茎入药,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的作用,主治胃痛、痛经、跌打损伤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