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脸上的「色斑」都褪了吗?借你古代美人的方法祛今日之斑!

尉杰和萧静每次小吵小闹时,他总会带着戏谑的语气嘲讽对方一句“麻雀母亲又在你脸上产仔了”。他这样做,一半是为了骗取对方的粉拳,而另一半他也是想用特殊的方式告诉她,她脸上的雀斑其实也蛮可爱。

但可爱归可爱,脸上长斑真的对身体没有影响吗?以下内容我想你会需要...

脸上长斑就是我们人体脏腑、经络、气血失衡的表现。它们可能一段时间平衡失调然后在我们体表上产生淤堵的现象,同时一些热毒、湿热或者一些代谢产物堆积在皮肤的某个部位它就会以长斑的方式表现出来。

中医认为当人体的脏腑、气血、经络功能失常时,会导致面部气血运行不通,从而产生各种斑块和色泽的变化,尤其步入中老年之后,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功能也都开始逐渐衰退,体内的病变会以斑块的形式发于体表,且多发于面部,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预警信号,此时,我们如果忽视这种变化,不仅会产生相应的脏腑疾病,严重的还会致命。

所以我们脸上的斑其实就是一个引子,不同的斑是身体给你释放的不同的信号,那么在我们身上都会出现什么不同种类的斑,又对应什么样的健康问题呢?

一.黄色斑

黄色斑最常见的就是黄褐斑,比如妊娠斑、肝斑、蝴蝶斑这一类都属于黄褐斑。

妊娠黄褐斑是女性在怀孕期间雌激素的水平出现紊乱所造成的,当女性怀孕生完宝宝以后她可能会恢复到原先的状态,但也有一些人的妊娠斑会出现颜色变浅、变深,甚至无法消退的情况都是有可能的。

黄褐斑有三种常见类型

1. 面部中央型

2. 双颊型

3. 下颌型

一般发生在脸部双颊处的比较常见,对于女性来说除了孕期导致的妊娠斑,产生黄褐斑的原因还有子宫肌瘤、宫寒、月经不调、内分泌激素的紊乱都会导致黄褐斑。男性的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炎、生殖系统疾病也会在脸颊的部位形成黄褐斑。而一般黄褐斑的出现除了以上原因还会暗示自身的肝功能可能已经不太好了,有些肝脏功能疏泄不好的人再加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或者脾气本身就比较急躁就容易生成面部黄褐斑。

有很多哺乳的女性会有乳腺增生或者乳腺炎的情况,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肝脏的疏泄和冲任功能。

祛除黄褐斑到底有没有比较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呢?

我们知道黄褐斑的形成和肝功能会有联系,但除了肝,脾土亏虚、肾虚的人群也会长黄褐斑,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兼顾到多种黄褐斑类型的中药面膜,这款面膜具有疏肝、养脾、固肾的作用。

清朝医书《医宗金鉴》中的玉容散在清朝年代就深受慈溪的青睐,它对于祛黄褐斑就有比较好的效果,调制方法也比较简单。只需将僵蚕、白附子、白芷、山奈、硼砂各10克,石膏、滑石各16克,丁香7克、冰片2克混合研磨成细粉用水或牛奶调匀成糊状,每天晚上睡前敷20分钟坚持使用两至三个月便可达到美白祛黄褐斑的功效。而对于没有黄褐斑的人群,使用后也有预防作用,对于轻微黄褐斑的人使用几次就能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禁忌:

因为僵蚕、丁香、冰片都具有通络的作用,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不宜使用。

二.黑色斑

雀斑和老年斑都属于黑色斑的范畴。

1.雀斑主要生成在鼻梁周围,它的形成具有先天因素,先天就属于易感体质或者本身就带有很很小雀斑的人群长大以后,因为皮肤敏感的原因,经过日晒或皮肤长期的干燥,平时也不去很好的保护它,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较大片的雀斑。就像我们中医所说,长雀斑的人首先是肾水不足,因为先天禀赋的问题来源于遗传,所以肾水不足的人比其他不长雀斑的人会有一些亏虚的表现。

第二个特点,拥有小雀斑的人感染风邪后,尤其面部是暴露在体外的,常年吹风以后风邪导致气血瘀阻也会促使雀斑的发展。

第三个就是肝气郁滞的人,有的人雀斑很浅,但他一旦生气或是发怒的时候颜色就会变得很深。

之前的黄色斑和黑色斑实际上存在一定联系,如果本身就有黄褐斑的人如果皮肤没有的到很好地调理,我们的脏腑功能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调节的话,黄褐斑里面的很多病机是会和黑色斑进行重叠的,所以它会在脏腑的一个纵深发展下从肝影响到肾。

2.老年斑它是皮肤的一个正常的退化过程,这个病正规名字叫脂溢性角化病,就是指皮脂腺的老化和角质层角化。

我们研究发现,很多人从40岁就开始长老年斑了,但这个时候可能只是轻度的,可能只在在手上或者脸上,或者身体的某个部位,但是随着你的年龄的增长,很多地方就都可能出现。在《黄帝内经》上就有指出,女性在35岁开始阳明脉就开始衰退,这个时候我们的面色就开始会有颜色的变化了,头发也开始要脱落了,到了42开始女性的三阳脉全部衰竭以后就会出现老年的衰退性的斑,然后头发也会变白。男性的话就会稍晚一些,在48岁后也会出现这种现象比如两鬓开始斑白,出现老年斑。

延缓老年斑的出现我们可以进行长期性的坚持运动,运动以后它能减退我们身体的脂褐素,脂褐素也是形成老年斑的一个主要原因,它会沉积在我们的血管壁和我们的皮肤上,而通过运动就可以适当消除脂褐素。

黑色是肾的主色,所以我们采用补肾的方法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芝麻、核桃、桑葚、女贞子等等一类的食物也能通过固肾延缓衰老。

三.红色斑

大家可能很少看到红色的斑,但是你要是一旦见到红色的斑,那多数就是红斑中最常见的也是危害最大的红斑狼疮!皮肤型的红斑狼疮它一般都是长在我们的面颊部位呈蝶形也是水肿状的红红的斑。它是属于系统性的免疫性疾病,对于人体的危害不仅仅是长一个红色的斑在脸上那么简单,它所导致的可能是多个器官和系统都会出现问题。

患者在发病的同时可能还会出现发热、低烧、身体乏力、口腔溃疡、糜烂、四肢关节酸痛、黏膜水肿等多种症状。科学研究认为,红斑狼疮具有一定的遗传可能性,再加易感体质的人群后天免疫功能下降就容易诱发它。

另外除了红斑狼疮还有一种红色斑叫多形红斑,它的中间是凹陷的,周边呈凸起状,外围有水泡里面是暗红色的红斑。它在中医上也被称为猫眼疮,它和红斑狼疮的区别在于它是属于皮肤疾病,而红斑狼疮是免疫性的疾病。

在这个时代爱美已经不只是女人的事,没有颜值的明天怎么可能会更好?

相信通读全文的你已经了解,针对「黄色斑」我们可以通过中药面膜来修复,针对「黑色斑」也能通过加强运动和进补食物来改善,而对于红斑狼疮目前为止并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只有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事先提升机体免疫力才能来预防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