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句俗话“白天人吃姜,晚上姜吃人”,你听说过吗?

农村风俗礼仪多,人情味十足,农民们世世代代在一个地方生活,总会留下很多生活的小窍门、养生小知识等,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错误的,但是由于农村人多数文化水平不高,对老前辈流传下来的经验之谈、俗语深信不疑。今天,笔者想与大家分享一个俗语:“白天人吃姜,晚上姜吃人”,这是笔者家乡流传的一句老话,农民朋友对生姜是又爱又怕。

说到生姜,这是非常常见的了,几乎家家户户煮菜都少不了它,尤其是在做鱼、虾、鱿鱼等海鲜类菜肴的时候,放一点姜,既能去掉鱼腥味,还能提升菜品的风味。它是香辛料,主要被拿来当调味料,一般放的量也很少。做菜放生姜,这可不分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是做鱼,做红烧肉,都会放上一点来提味,有一种说法是“晚上吃姜犹如砒霜”,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实际上作为调味料放到菜品中的生姜少之又少,并不会带来很大的不适,而且很多时候,人们只是需要姜汁来提味,并不会去食用生姜,就算晚上食用了菜品中的姜丝,也不会引起多大的不适,生姜是安全的食材,从古至今,并没有出现吃生姜中毒之类的报道。

但是农村还有一句古话:“早晨吃姜,胜过参汤”,生姜在早晨吃,效果真的有这么好吗?生姜性温,味辛,含有挥发性的油、姜辣素,会刺激胃液分泌,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消化,使肠胃变得兴奋,若是在早晨吃,对健康的确是有益处的。但是晚上不宜过多的食用生姜,因为生姜比较热,吃多了会引起燥热,对内脏不利。

农村人如果感冒了,喜欢熬一碗姜汤喝,喝下冒点汗,感冒好得快。但是,有人感冒了,在晚上熬姜汤喝,第二天嗓子就全哑了,还有的人睡一觉醒来,喉咙疼痛难耐,所以民间那句“白天人吃姜,晚上姜吃人”就像被验证了一样。不同地方不同俗语,大致的意思都是晚上不可吃姜,有说“上床萝卜,下床姜”,也有说“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各位朋友,你听说过晚上不能吃姜的说法吗?你认为晚上适不适合吃姜呢?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