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有一忌:逞能!这几种健身方法,50岁后少做

俗话说,生命离不开运动。由此可见,运动对于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都是十分重要的。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公园里、小区中,甚至是大马路上,我们时常能看到跳广场舞的人群。

的确,运动确实能改善人体的各项身体机能,也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心理体验。但是,对于年纪正在逐渐增长的中年人来说,什么样的运动才是最适合他们的呢?又有哪些动作是中年人需要格外注意,尽量少做或者不做的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激烈的头部运动(如:猛然转头)

颈部是连接脑袋和身体的部位,大脑的指令都要通过颈部传达至身体各个部位。

人到中年以后,颈椎、动脉、脊柱等都会变得更加脆弱。轻者,猛烈的头部运动很容易引起头痛、头晕等情况的发生;重者,对于一些本身就有肩颈不适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猛烈的头部运动很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颈椎病(如颈椎压迫大动脉,导致眩晕病或者口吐白沫)或者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容易导致猝死。

所以,中年人在运动时,切不可做过于激烈的头部运动。

建议:

如果必须做肩颈的活动的话,要尽可能放慢转动头部和颈部的速度,做到轻缓和轻微的转动。或者,可以用缓慢的转动身体来代替。

与膝关节有关的运动

中年人的膝关节已经步入退化的行列,相信有许多中年人都有膝关节不适的情况出现。像

爬楼梯、爬山、深蹲

等这种需要膝关节大量工作的运动,中年人最好少做或不做。

因为,在做这些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和人体重量比平时要大得多。这样子做的话,会加速膝关节的老化,使膝关节的不适感或腿部疾病更加严重。

建议:

尽量选用电梯的方式上下楼。如果不可避免的一定要使用楼梯的话,记得一定要抓牢扶手,一方面减少膝关节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减少因膝关节老化导致在爬楼梯的过程中跌倒。

倒退着走路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看见一些人特别爱倒退着走路。对于中年人和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倒退着走路还是不予以提倡的。因为,中年人的视力、反应能力和平衡能力都在下降,倒退着走路很容易会发生意外,而且还不容易及时反应过来去补救。

建议:

尽量不要倒退着走路,如果真的是特别想要这项运动,可以选取安全的地带,如车辆禁止通行并且地面平整的地方。而且,最好还是在有人陪同的情况下。

提过重的物品

在提物品的时候,除了手臂要用力以为,腰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腰部使不上劲儿,往往会提不起很重的物品。对于中年人而已,其腰部肌肉群的力量已经不如以前,而且整个脊柱的健康情况也不如年轻的时候。

如果提过重的物品,很容易闪着腰或者引起血压突生,进而导致眩晕、跌倒等相继意外情况发生。

建议:

尽量避免提过重的物品。如果真的遇到必须要提重物的情况可以按着这样的步骤:第一,双脚叉开,屈膝半蹲,将重心下降;第二,双手握紧、握稳重物;第三,缓缓地、稳稳地起身,伸直膝盖,站稳,再出发。

仰卧起坐

许多中年人的颈椎、腰椎、脊柱都有一些不适的情况。如果强行做此运动,很有可能会造成腰椎、颈椎和脊柱的损伤。而且,一些中年人还有高血压的情况,仰卧起坐时头部的运动也是比较大的,很有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

建议:

尽量不要做仰卧起坐。可以做一些运动幅度较小的运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