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种盆它,省去买药钱,感冒咳嗽不往医院跑

在很多人家的阳台小花园中,常能见到一丛紫色的植物,摘下顶端的几片嫩叶,放入熬好的白米粥中,一股令人愉悦的清香让人整个早上都神清气爽。

这种栽在花盆里的紫色植物叫做紫苏,又叫荏、赤苏、白苏等,为唇形科植物,具有特异的芳香,其茎、叶和种子都有很好的食用价值与药用价值,民间多用它榨油、制作香料和食用。中医认为,紫苏有解表散寒、行气化痰、养胃和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咳嗽痰多、胸闷呕恶、鱼蟹中毒等。

紫苏全身都是宝。紫苏叶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应用最为广泛,生食、做汤或泡茶均可。传说名医华佗从吃鱼过多、翻滚不休的水獭身上得到启示,用水獭自救服用的一种紫色草叶治好了一位食蟹过多腹痛难忍的少年。因为这种药草是紫色的,吃下后止痛效果显著,让人很舒服,故命名“紫舒”,后来逐渐演变为“紫苏”。时至今日,我国民间烹饪鱼、蟹等食材,仍保留放紫苏叶的习俗,除了可以去腥增鲜,还能预防和治疗饮食不当引起的腹痛吐泻等症。

紫苏的食疗方法分享

小儿外感风寒如何用紫苏

紫苏泡脚:

取紫苏叶 6 克(片)洗净,放入锅内煮开水10分钟,用冷水调整至合适温度给小孩泡脚,泡脚其实是比喝药的效果好得多的,因为现在人脾胃吸收都不太好,反而皮肤吸收得更好。

紫苏粥:

以粳米 100 克,煮稀粥,粥成入紫苏叶稍煮,加入红糖搅匀即成。

小孩感冒发烧不要在饥饿的时候喝药,需要胃气足,吃点东西再发汗。喝一碗热热的紫苏粥,既补充了能量,又能把热邪发出来,一举两得!

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在小孩外感风寒初期使用,越早处理,好得越快!只要感觉小孩受凉的就用紫苏泡泡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避免寒气入里,生内热,就需要其他方法进一步处理了。

当然,紫苏的食疗方中还有一个压轴大作呢,它就是苏子汤圆。将300克紫苏子洗净后沥干水分,放入锅内炒香,出锅晾凉后,研成细末,放入少量猪油、白糖搅拌均匀,用来做馅儿。然后再将1000克糯米粉用沸水和匀,做成粉团,包入做好的馅儿,做成汤圆。放入沸水锅中,煮熟后即可食用。这个食疗方子具有宽中开胃、理气利肺的功效;适用于咳喘痰多、胸隔满闷、食欲不佳、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泄泻之人就不要食用苏子汤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