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此些宝贝野菜,除湿,活络关节,降血压血脂,谁吃谁好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地里的野草,做成美味“面条菜”,价值珍贵,30元一份,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艾草

艾草(学名:Artemisia argyi H. Lév. & Vaniot),别名:萧茅、冰台、遏草、香艾、蕲艾、艾萧、艾蒿、艾蒿、蓬藁、艾﹑灸草﹑医草﹑黄草﹑艾绒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茎单生或少数,褐色或灰黄褐色,基部稍木质化,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短的分枝,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头状花序椭圆形,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外面有腺点,花药狭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瘦果长卵形或长圆形。花果期9-10月。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TA说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艾草味苦、辛、快温,入脾、肝、肾经,有散寒除湿的功效,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活络关节。艾草入肝脾经、肝藏血、脾统血,则其辛行气血、温通散寒、苦可坚阴,能暖气血而温经脉,具有温经止血之功。

蕨麻

蕨麻(拉丁学名:Potentilla anserina L.),原名人参果 [1] ,是蔷薇科,委陵菜属多年生草本。根向下延长,有时在根的下部长成纺锤形或椭圆形块根。茎匍匐,在节处生根,常着地长出新植株,外被伏生或半开展疏柔毛或脱落几无毛。基生叶为间断羽状复叶,叶柄被伏生或半开展疏柔毛,小叶对生或互生,无柄或顶生小叶有短柄,椭圆形,倒卵椭圆形或长椭圆形,上面绿色,下面密被紧贴银白色绢毛,叶脉明显或不明显,茎生叶与基生叶相似,单花腋生;花直径1.5-2厘米;萼片三角卵形,副萼片椭圆形或椭圆披针形,花瓣黄色,倒卵形、顶端圆形.

蕨麻嫩苗或幼嫩茎、叶,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再用冷水浸泡去涩味,可炒食。但一般是在每年秋季或早春挖其块根,煮粥,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其块根因富含淀粉,也可酿酒。根部还可药用,具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收敛止血、益气补血等功效,适用于腹泻、脾虚、病后贫血、痔疮出血、营养不良、脾肾阳虚等病症。

雪莲果

雪莲果,菊薯的别称,在中国四川被称作“万根苕”,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脉。安地斯山脉的居民栽种这种植物做为根茎类蔬菜食用,菊薯的块根含有丰富的水分与果寡糖,尝起来既甜又脆,也可以当做水果食用。在台湾的市场里,商贩以“地下水果”或“天山雪莲”的名称,来贩卖菊薯的块根,实际上,菊薯和雪莲花是两种不同的植物。

常食雪莲果能降血脂和胆固醇,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症等有一定疗效。此外,雪莲果具有排毒清肠的效果,这是因雪莲果中的有效物质能够清除肠道的垃圾,同时还能够排除人体肠道毒素,保持肠道的健康。

大家见过乡下这些个野菜吗?认识吗?吃过不?(图片来自于网络)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