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慢性乙肝发展为肝癌的5个阶段!

慢性乙肝发展为肝癌是一个漫长递进的过程,乙肝恶化可以分为5个阶段,从无症状表面抗原阳性、慢性轻度肝炎、中重度肝炎、慢性重型、肝硬化,最终走向肝癌。如果能从肝癌前的各阶段,了解肝病病情恶化趋势,其中有的阶段还可以实现逆转。

1、无症状表面抗原阳性

他们和健康人没有什么区分,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必追求过分治疗只要定期复查肝功能,如果指标正常可以继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果肝功能异常,如谷丙转氨酶轻度偏高,伴有肝区不适、食欲减退、尿黄、乏力等,此时有可能继续发展为轻度慢乙肝,就要考虑用药。

2、轻度慢乙肝

通常只有轻度的肝功能异常,身体没有明显症状,轻度慢乙肝也是发展为中重度慢乙肝的必经阶段。如果出现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腹胀、呕吐、恶心、食欲减退,面色晦暗、肝掌、蜘蛛痣的出现,再从指标观察,转氨酶比原先升高更明显,并且出现血清胆红素、球蛋白、凝血酶原活动度异常,都可以说明慢性活动性特征,此时,轻度就会朝着慢性重型发展。

3、慢性重型肝炎

患者已经出现许多并发症,肝脏出现大面积的坏死,伴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腹水以及肝昏迷。血清胆红素超出170毫摩尔/升,凝血酶原活动度低至40%,发生死亡风险很高。主要预防手段是早期诊治和抢救。

4、肝硬化

中重度慢性活动性肝炎继续发展就是肝硬化,只有一小部分是从轻度慢乙肝和无症状表面抗原阳性者发展而来。指标可见,白蛋白偏低,球蛋白高,凝血酶原活动度65%以内,影像学超声可见肝内小结节、门脉增宽、肝脏形态缩小、胃底静脉曲张、食管静脉曲张等。若发展至晚期可见消化道出血和腹水等。

5、肝癌

诊断肝癌可以通过B超、CT、MR等影像学检查,早期发现肝癌还可以通过检测甲胎蛋白持续超过400ng/ml,而符合这项的慢乙肝患者特别要做以上影像学检查,有助早期确诊肝癌并合理治疗。一旦肝癌发展至中晚期,会出现明显体征如肝脏肿大、消瘦、肝区疼痛,特别是肝硬化患者若出现这些症状,要筛查是否已经发展成为肝癌,并跟踪影像学检查。如果早期发现的肝癌,合理治疗才能收到理想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