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准备1杯「还阳水」,起床后喝光助养生?中医师这样说…

近来网络流传:「睡前准备一杯滚烫开水、盖上杯盖,放置于床头,让开水经过一夜的放置,从滚烫到自然降温,就能成为中医俗称的『还阳水』;第二天起床后立刻饮用,对健康益处良多」的说法,引起不少长辈疯传。但中医真的有所谓喝「还阳水」能帮助养生的论述吗?且听专业中医师怎么说!

真有「还阳水」存在?专家来解答

赖睿昕中医师表示,其实老祖宗在中医理论中对于水的描述,根据其形态、获取方式的不同,确实分为许多种类型。像是,《本草纲目》的水部中就列举了露水、雪水、井泉水、百沸水,以江河水制作的扬泛水等数种记载。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分别,主要是因为古人受限于当时的时空环境,不能获取标准较为一致的生活饮用水有关。故古人煎煮中药时非常重视用水,也认为根据水源不同,水质也会有显著的差异,甚至将其归纳为不同的药性。

虽然如此,但赖睿昕中医师也强调,却从未听闻网络所说的「还阳水」的说法。更何况谣传中的「还阳水」,即使经煮沸、密闭等方式处理,原则上还是同一杯水;且水的分子结构也不会因为放了一夜而产生改变,所以理论上饮用、制作「还阳水」饮用养生的说法,应是夸大其实了!

早上起床喝杯温开水好处多有利排毒、促进肠胃蠕动

不过,即使中医没有所谓的「还阳水」,但赖睿昕中医师也提到,早上起床后喝杯温开水的保健习惯,还是十分鼓励!这是因为人体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与休息后,体内的水分会大量流失,所以民众晨起时常会出现口气重、口干舌燥等症状。

若此时民众可以在刷牙后,喝一杯温开水,不但能将不好的口气随着温开水吞下肚,还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排便。且以中医观点来看,由于人体晨起时,气血循环正巧落在经络的「手阳明大肠经」与「足阳明胃经」等内存块,因此,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喝杯温开水,则有助于胃、肠、泌尿系统的排毒。

但要注意的是,民众在水的选择上,应以温开水、常温水为宜,切勿一早就饮用冰开水,以免因过于生冷、寒凉,而损伤中焦脾胃阳气、降低基础代谢率,增加小腹突出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建议民众晨起喝水,建议最好还是选择温度介于37~50℃间,入口不觉冷的温开水;并把握空腹喝,也就是在洗漱完,吃早餐之前喝水300毫升左右最佳。

喝对水还有这些好处能平缓经痛、肌肉紧绷不适

除了推荐大家起床喝杯温开水外,赖睿昕中医师也提到,适度补水对于人体健康的维持也非常重要。建议民众平时也可以养成下列好习惯,譬如,在运动前,先饮用约500c.c.温开水,不但能避免运动过程中,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也可暖和身体。更重要的是,温水还有增进毛细血管循环的益处,适量饮用能辅助防止肌肉紧绷、缓解肌肉痛楚的发生。

另外,由于妇女朋友先天构造尿道本就较男性短,容易出现泌尿道感染的问题。因此,更应养成多喝温开水的好习惯,以产生足够的尿液,防止尿道内的细菌孳生。且女性朋友生理期来潮时,如果没有水肿症状,也会建议多喝温水,来帮助放松腹部肌肉、缓解经痛。

【中医师小叮咛】:

最后,赖睿昕中医师也提醒,由于每个人的体质、活动量不同,所以在水分的补充量应视个人情形而定。一般建议成人每日建议饮水量为,每公斤体重乘以30c.c.,且补水方式应为只要想到及口渴就喝点水、少量多次为佳,以避免「豪饮」过多的水分,反造成身体的负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