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河边长满“小香肠”,不仅做花卉景观,还能治疗风湿和腹痛!

杨过

在我家小区附近的蒲河岸边,就长满这样的水草,会从草中间长出类似香肠的东西,不只是花还是果,这种野草叫香蒲为香蒲属作物,别名蒲黄和蒲草。起源于中国,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株高1.5~2.5米,须根,具有地上假茎和地下根状茎。纤维用作物,香蒲是制造人造棉和纸张的原料。叶和假茎分别是编织蒲包及蒲席的原料, 白嫩的假茎和根状茎可作蔬菜,蒲黄入药。

香蒲是水生宿根作物, 生长过程需水较多。对气温反应敏感, 秋季蒲株地上部逐渐枯黄, 但根状茎的顶芽转入休眠越冬, 待翌年气温适宜时再萌发。

香蒲经济价值较高,花粉即蒲黄入药;叶片用于编织、造纸等;幼叶基部和根状茎先端可作蔬食;雌花序可作枕芯和坐垫的填充物,是重要的水生经济植物之一。另外,本种叶片挺拔,花序粗壮,常用于花卉观赏。

性味功效:味甘、微辛;性平。止血;祛瘀;利尿。很多医书中都有关于香蒲的记载。在《药典》中记载着香蒲能够凉血止血,对于治疗外伤出血、淤血腹痛等病症有非常好的效果,而且香蒲还能够治疗风湿。

香蒲叶绿穗奇常用于点缀园林水池、湖畔,构筑水景。宜做花境、水景背景材料。也可盆栽布置庭院。蒲棒常用于切花材料。

大家还对香蒲有其他的什么了解吗?欢迎朋友们在下面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