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以前用来喂猪的4种野菜,营养丰富,现在全都上了我们的饭桌

我们饭桌上的蔬菜和瓜果基本上都是来自农村,但其实农村不止有这些精心种植的蔬菜,还有很多在外生长的野菜,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身边的美食也层出不穷,但很多都对我们的健康有危害。在农村生长的这些野菜,大多都是天然无污染的,所以不少的城里人宁愿“重金”购买这些农村不喜爱的野菜。其实城里人也并不亏,因为这些野菜很多营养价值比蔬菜还丰富,而且不会有农药的影响。

牛皮菜

牛皮菜又叫厚皮菜,潮汕地区又叫“厚合菜”,正名为恭菜或莙达菜,为藜科甜菜属中的变种,二年生草本植物,以幼苗或叶片作蔬菜用。牛皮菜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依叶柄颜色不同,分白梗、青梗和红梗3类。近年来,我国从英国引进了红梗牛皮菜,有菜用、饲用和观赏等多种用途。

牛皮菜在农村很多的野菜以前都是用来喂猪的,这种牛皮菜是因为它的叶子长得像“芭蕉扇”,所以有了这个名字,以前在农村它也是用来喂牲畜的饲料。牛皮菜的营养丰富,含有各种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现在在市面上很受欢迎。这种牛皮菜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以前挖白菜或者是卷心菜,都是整株拔起带走,这种野菜却是一片片的拔叶子,然后拿回家清炒或者是煮进火锅里。

红薯叶

红薯叶(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又称地瓜叶,即红薯生长过程中的茎上的叶子。红薯叶有很多用途,比如有提高免疫力,保护视力,延缓衰老,解毒等作用。一般食用的是秋天红薯成熟后地上秧茎顶端的嫩叶。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促进新陈代谢、通便利尿、升血小板、预防动脉硬化、催乳解毒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

很多人在冬天的时候都喜欢吃红薯,但是很少有人真正见过红薯的叶子和茎长什么样子。其实除了红薯的根部可以用来食用外,它的叶子和茎都是就可以吃的,而且味道都很不错。小时候我们家就经常吃清炒的红薯茎,将上面的茎皮剥掉以后,炒出来的红薯茎很爽口,它的叶子也可以用来当做一道蔬菜。但其实这种红薯叶子,以前也是用来喂猪的,基本上每家都会种植,所以收成的时候就会全部拿去喂猪。

苋菜

苋菜 (Amaranthus tricolor),又名雁来红、老少年、老来少、三色苋 , 苋科、苋属一年生草本,茎粗壮,绿色或红色,常分枝,幼时有毛或无毛。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胃清热功效。亦称为“凫葵”、“蟹菜”、“荇菜”、“莕菜”。有些地方又名“红蘑虎”、云香菜、云天菜、玉米菜、寒菜、人青等,湖北、安徽广德等地称为汉菜。

说到苋菜大家都不会陌生,是在野菜中比较出名的。以前我总看奶奶在菜园子边上摘苋菜,还以为它是特意种植的,后来才知道只不过是奶奶的菜园子边上恰巧长了一片这种野菜。苋菜的口感很好,和普通的蔬菜很相似,夏天吃很爽口,还可以清热。苋菜现在在市面上是比较流行的,在农村就一直备受喜爱,我以前一直以为它就是紫苏,长大以后才知道两者差了这么多。

马齿苋

这种野生植物在农村也是特别常见的,可能你走在路边就能够见到大片的马齿苋,它生长的时候几乎是紧贴弟地面,会散播自己的根系,除去的时候比较麻烦,但是它的使用价值也很高。现在不少人都会特意采摘它的嫩芽,嫩芽的口感很好。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