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可吃可入药,果实也可以吃,全身都是宝,你知道它名字吗?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对野草野草并不陌生,记得小的时候在姥姥家长大,家里没有什么吃的,还会和弟弟一起挖野菜给家里加菜,没有水果吃,就在山上摘野果子吃,吃到肚子鼓鼓的才会回家。野草真是随处可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绿油油的一片看着就让人舒心。

这种草它的叶子可以吃,可以入药,果实也可以吃,可谓是全身都是宝,它就是”草麻黄”。草麻黄别名麻黄草、华麻黄、简称麻黄。产于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西北部及陕西等省区。适应性强。草麻黄为吉林省3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国明令禁止采集野生资源。草麻黄为重要的药用植物,生物碱含量丰富,为中国提制麻黄碱的主要植物。

草麻黄适应性强,习见于山坡、平原、干燥荒地、河床及草原等处,常组成大面积的单纯群落。喜凉爽较干燥气候,耐严寒,对土壤要求不严格,砂质壤土、砂土、壤土均可生长,低洼地和排水不良的粘土不宜栽培。用种子及分株繁殖。

麻黄的作用与功效

1、发汗解表

麻黄轻扬上达,性温辛散,善于宣肺气,开腠理,透毛窍,散风寒,常用于外感风寒,表实无汗者。

2、宣肺平喘

麻黄辛温则入肺经,宣畅肺气,温散肺寒。常用于风寒咳嗽,哮喘等证。

3、利水消肿

麻黄辛温,入肺,膀胱二经。肺为水之上源,宣降肺气,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因而有利尿消肿之功效。

4、散寒通痹

麻黄辛散温通,《药性论》:“治身上毒风顽痹,皮肉不仁。”《日华子诸家本草》又言:“麻黄能调血脉,开毛孔皮肤。”《神农本草经百种录》提出:麻黄 “轻阳上达,无气无味,乃气味中又最轻者,故能透出皮肤毛孔之外,又能深入凝痰停血之中,凡药力所不能到之处,此能无微不至,较之气雄力厚者其力更大。”故宋、金、元、明、清以来,本品用作佐使药,广泛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皮肤疾患,痈疽肿痛,损伤瘀肿等证。内服外用皆可。

麻黄的禁忌

1、麻黄发汗力强,自汗盗汗者忌用。

2、麻黄能兴奋中枢神经,失眠患者慎用。

3、麻黄能升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慎用。

4、肺肾虚喘者禁用。

麻黄的选方

1、治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

麻黄三两(去节),桂枝二两(去皮),甘草一两(炙),杏仁七十个(去皮、尖)。上四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二升半,去滓,温服八合,覆取微似汗,不须喂粥。(《伤寒论》麻黄汤)

2、治病疮疱倒者

麻黄(剪去节)半两,以蜜一匙同炒良久,以水半升煎,俟沸,去上沫,再煎,去三分之一,不用滓。乘热尽服之,避风,伺其疮复出。一法用无灰酒煎,但小儿不能饮酒者难服,然其效更速,( 本草衍义》)

3、麻黄治太阳病发汗后,不可更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热者

麻黄四两(去节),杏仁五十个(去皮、尖),甘草二两(炙),石膏半斤(碎,绵裹)。上四味,以水七升,煮麻黄,减、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一升。(《伤寒沦》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