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广州美肤美容院教您如何养生补对一天,健康一整年!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

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关键又吉祥的一天,特为新老朋友们送来养生习俗攻略,祝愿大家健康快乐,如意平安!今日冬至!广州美肤美容院教您如何养生补对一天,健康一整年!下面由广州可可美肤的小编带你一起去了解!

冬 至

2018年12月22日

农历十一月十六 星期六

一年24节气中最重要的8个节气:四立、两分、两至

四立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

两分:春分、秋分

两至:夏至、冬至

冬至,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它就像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天起,黑夜渐短,白昼渐长。

在过去的12月7日大雪节气时,养生院提到: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那时阴气最盛,而到了今天,阴寒之气将达到巅峰!

因为冬至将开启一年中最冷时节的序幕,

此节气过后,气温往往会大幅下降,冬天最冷的时候也就到了。

人在天地间,应该顺应天地阴阳之气的升降、沉浮,万物都因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天之道行走。

中医养生的核心点就是顺天时,叫天人合一!往里讲就是四时养生,要懂得春要生、夏要长、秋要收、冬要藏之道理!

《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冬至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生,阴气渐收,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生阴消的过渡时期。

冬至标志着我们已经慢慢进入

“生”

的状态,而冬天的本质还是

“藏”

!因此我们的生活起居养生要围绕“藏”做文章!阳气藏不住,随意外泄,这刚出生“火苗”也犹如无根之苗,到了春天也不能茁壮成长!

冬至是一年当中最要命之节气了,此节气一阳来复,阴阳转换之际暗藏杀机,故“冬至”前后死人多,老人要格外慎重。当然这种“阴阳大变身”的时候也是养生的关键时刻,把握好了,就意味着身体在未来的一年内,一天顺则一年顺,健康一整年。

冬至养生关键: 滋阴、藏阳、养脾胃

是冬至养生之根本;给来年春天阳气生发打好基础,提供能量。

冬至艾灸让人体顺从自然界的阳生之气,灸之可使元气充足,虚损可复,能主虚劳百损,壮一身元阳。

因此冬至养生我们就要做好:

一,防 寒

冬伤于寒,春必温病。

此时天气极寒,“冬三月,干冷冻皮肉,湿冷冻筋骨”;在长江以南湿冷的地方,穿得再厚,我还是能感受到,肩胛骨处的寒意。

老年人因阳气过弱,最好中午以后再出门!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出去晒晒太阳,补补阳。

二,滋 阴

1,睡好觉

南怀瑾老先生说过:“中药、西药都不如早点睡觉。佛教、道教,我还是相信睡觉”。

《黄帝内经》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人在11点钟睡觉最好,滋阴养肝血。

《五经通义》:冬至后阳气始萌,阴阳交精,万物始成,气微在下,不可动泄。

冬至后是天地人体积蓄精气,养育阳气的时机,要节制房事。不只是房事,《后汉书》中也说:男子贵在清心寡欲以养其精,女子应平心定志以养其血。否则伤伐生机,祸患暗生。

2,泡 脚

身冷脚下寒,而冬至寒气通于肾,因此上床之前,泡泡脚,搓搓脚底板,艾灸涌泉穴、太溪穴是非常必要的!不仅滋肾阴还温肾阳。

泡脚、搓脚、艾灸,都要忌汗!

三,强 脾 胃

冬至时节,脾胃蠕动慢,忌暴饮暴食!羊肉再好,吃多了,要消化它还会消耗阳气!

冬至健脾养胃,除了不暴饮暴食之外,还可以艾灸中脘穴20分钟。

当然,我更提倡推腹:

推腹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强健脾胃!特别是对脾胃功能弱,或者是阴虚之人最好。

四,冬至艾灸

冬至艾灸让人体顺从自然界的阳生之气,灸之可使元气充足,虚损可复,能主虚劳百损,壮一身元阳。

取 穴:中脘穴、关元穴、涌泉穴

每日一次,每次每穴20分钟,艾灸2天休息1天。

进入寒冬大家关门闭户,艾灸十分不便,那么简单三穴,将我们冬至养生核心点“滋阴、藏阳、强脾胃”都概括进来了。

冬至节气15天,建议大家最好白天艾灸,最晚不要超过9点。

如果没时间,就早点睡吧!泡脚、搓脚后艾灸太溪穴、涌泉穴总共20分钟,无妨!可以帮助睡眠。

冬至也是进九的第一天,也就是我们说的

三九灸

的开始,三九灸主要是针对肺经虚寒问题的艾灸,比如:哮喘、咳嗽、支气管炎、鼻炎、经常感冒......

如果你有这个方面的问题那么这时可以

取穴:风门、肺俞、定喘

每日一次,每次每穴20分钟,艾灸2天休息1天。

冬至养生食谱: 补对一天,健康一年

滋补羊肉汤

食材

羊肉、党参、红枣、枸杞。

做法

1、羊肉块先热水煮去血水,捞出洗净。

2、加水、放羊肉块、生姜片、党参段、红枣、枸杞、盐、白糖、胡椒粉、料酒,蒸2小时即可。

功效

大补元气,可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生津止渴。

西红柿土豆炖牛肉

食材

牛腩、西红柿、土豆。

做法

1、牛肉用大火煮开后,放山楂、葱段、花椒、桂皮、八角,淋入生抽,再小火炖40分钟左右。

2、放切好的土豆块,继续炖3分钟,然后放切块的西红柿,炖1分钟放盐。

3、改大火煮3分钟,撒入香菜即可出锅。

功效

补血暖胃,滋补身体。

冬至补不仅在冬至这一天要补,按照气候来说,接下来的15天都属于冬至节气,都可以进补。

冬至养生歌:

早睡晚起多喝水

老人出门多晒背

午觉闭目养心神

多推腹吃羊肉(养阳)

多吃芝麻核桃肉

少房事、忌生气

少盐多苦,来杯蜂蜜水

小米山药最好处

少思则心火自降,

寡欲则肾水自生。

从明天开始,数81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