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乙肝转氨酶升高的启示!

番茄医生会集中回答更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比如转氨酶突然升高,代表什么?有位读者原本就是慢乙肝,近期,突然转氨酶升高,要不要继续复查。

转氨酶和肝脏

肝脏是转氨酶的生产来源地,转氨酶负责人体的许多催化过程,也能够通过转氨酶了解肝脏是不是健康。番茄医生提醒,这位读者的谷丙转氨酶在两周之内突然升高,而且原先就是慢乙肝,这种情况通常提醒肝病加重。

转氨酶高是肝脏超负荷表现,也包括药物、过劳、酗酒等都可以诱发。比如,一位慢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中,如果停服了核苷类药,体内乙肝病情反弹,转氨酶也会大幅反弹。或者在干扰素注射过度之后,人体的免疫功能被激发,发生率约占10%左右。

这位读者应该如何处理?

慢乙肝出现病情加重以后,通过谷丙转氨酶显著升高,多提示肝细胞炎症肿胀,只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挂瓶,就不会发展到肝细胞大范围坏死情况。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一旦肝细胞大量坏死,将走向肝纤维化,这种肝病进程就算比较严重的。

也有一些肝硬化的中老年人,在选择核苷类药治疗以后,体检病毒转阴和转氨酶恢复,就认为肝病康复并停服,这种情况容易造成体内乙肝病毒反弹,反而会加速肝病复发,甚至走向肝衰竭。

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治疗慢乙肝的长期性

如何正确对待转氨酶高?

番茄医生提醒,转氨酶升高是肝脏有炎症,不要轻易大量应用降酶药消炎。因为转氨酶可以侧面反应人体的免疫水平,降酶药的应用容易掩盖真实病情,更关键得是,转氨酶用这种方式降下去之后,反而会激发乙肝病毒的复制能力,让更多肝细胞受到感染。一旦停止降酶,又可以在血清中检测到病毒量升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