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堪比小龙虾?吃还是不吃?

其实,我国许多地区都有食用蚱蝉及其若虫的习俗,以河南、湖北、上海、北京、山东等地尤为盛行,食用多以油炸为主,还有炒、烧等做法。不少吃过的人表示,油炸知了口感十分不错,甚至有人觉得像吃牛肉。

那么,知了当吃不当吃?

其实早在魏晋南北朝时,蝉蜕就被写入了《神农本草经》中,作为一味疏散风热中药。其性味甘,寒。归肺、肝经。轻清凉散,可升可降。

具有疏散风热,透疹利咽,明目退翳,祛风止痉的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咳嗽,头晕,麻疹不透,咽痛音哑,目赤翳障,风疹瘙痒,小儿惊痫、夜啼、破伤风。

现代循证药理表明,蝉蜕除了含有蛋白质以外,还有多种游离氨基酸,甲壳素等成分,具有抗惊厥、镇痛、镇静、抗肿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抗过敏作用,可以用来治疗过敏性咳嗽、荨麻疹、过敏性哮喘等免疫系统疾病,在临床疗效来看,十分可观。

在药用上来说,蝉蜕的作用是具有很大的价值的。但是针对现下的“知了热”,特别是丽水、临安的朋友特别钟爱在夏夜来上一盘。但大家要注意的是,既使蝉蜕是可入药,但也不是人人适合,比如某些对蝉蜕之类高蛋白过敏的人就不宜吃,肾脏疾病患者也不宜吃;除此之外,正常中等身形成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200g,也就是喜欢吃的话,20只已经足够了!

最后,提醒大伙一下,知了毕竟还是野生,其中很可能带有寄生虫,所以食用的话也应该煮透、炸熟;再加上当下的“知了热”也引发了老百姓的捕蝉热潮,大家还是要稍加注意保护生态平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