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表药·发散风寒药之细辛

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干燥根和根茎。

【药性】辛,温。归心、肺、肾经。

【功效】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窍,温肺化饮。

【应用】

1.风寒感冒

本品辛温发散,芳香透达,入肺经长于解表散寒,祛风止痛。

2.头痛,牙痛,风湿痹痛

本品辛香走窜,宣泄郁滞,上达巅顶,通利九窍,善于祛风散寒,且止痛之力颇强,尤宜于风寒头痛、牙痛、痹痛等多种寒痛证。

3.鼻鼽,鼻渊,鼻塞流涕

本品辛散温通,芳香透达,散风邪,化湿浊,通鼻窍,常用治鼻鼽鼻渊等鼻科疾病之鼻塞、流涕、头痛者,为治鼻鼽鼻渊之良药。

4.寒痰停饮,气逆咳喘

本品辛散温通,外能发散风寒,内能温肺化饮,常与散寒宣肺、温化痰饮药同用,以主治风寒咳喘证,或寒饮咳喘证。

此外,本品辛温行散,芳香透达,研末吹鼻取嚏,有通关开窍醒神之功,故可用治中恶或痰饮所致卒然口噤气塞、昏不知人、面色苍白、牙关紧闭之神昏窍闭症。

【用法用量】煎服,1~3g;散剂每次服0.5~1g。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本品辛香温散,故气虚多汗、阴虚阳亢头痛、阴虚燥咳或肺热咳嗽者忌用。不宜与藜芦同用。用量不宜过大,素有“细心用量不过钱”之说,《本草别说》谓“细辛若单用末,不可过半钱匕,多则气闷塞,不通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