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改善便秘的食物,比香蕉,蜂蜜还通便!肠道再也不怕堵~

遇到便秘不舒服、想要吃点什么下时,很多人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香蕉和蜂蜜。

但吃后好些人会感到奇怪:怎么我吃了就没效呢?

香蕉、蜂蜜的通便作用其实...

香蕉能通便主要是因为其含有的膳食纤维。

这种膳食纤维被我们吃下去,虽然不能被消化吸收,却是我们人体肠道益生菌的非常好的“饲料”。

它能适当增加粪便体积、加速小肠蠕动、减缓胃排空...总的来说,吃下一定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我们肠道更加顺利地工作,排出粪便。

而香蕉的膳食纤维含量其实并不多,一般含可溶性纤维为1.1g/100g。这比起其他水果其实并不算高。

另外,未熟透的香蕉里含有很高的“鞣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吃了会造成便秘,反而更适合腹泻的人。

而说蜂蜜通便是因为它的润肠通便作用,如果是大便干燥引起的便秘可能有效,其他的例如吃得太少、菌群失调的情况可能就不合适。

改善便秘,这些食物比香蕉蜂蜜强!

莴笋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帮助大便排泄。

莴笋可开通疏利、消积下气,其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进食欲,其乳状浆液可增强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胆汁的分泌,从而促进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对消化功能减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莴笋可生食、凉拌、炒食、干制或腌渍,嫩叶也可食用。为了使营养成分少受损失,吃莴笋时,最好洗净生拌吃;即使煮或炒吃,也宜少煮、少炒。

黑木耳

黑木耳是高膳食纤维食物,其含量高约30%,每100克黑木耳含有约30克膳食纤维。

黑木耳所含有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凉拌法可以将黑木耳的营养发挥到最佳:把泡发好的黑木耳手撕成小片,并将青红椒和胡萝卜切丝,与黑木耳一起焯熟,晾凉后依照个人口味均匀搅拌即可。

燕麦

燕麦中含有很高含量的β-葡聚糖,这种糖可以调节肠胃,降低血脂,降低胆固醇,属于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其含有的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除此外,燕麦有着“营养之王”之称,其含有的蛋白质,脂肪,还有矿物质都比其他谷类高。

按照加工程度燕麦克分为:原生燕麦、传统燕麦、快熟燕麦、即食燕麦、膨化麦片等。

其中原生燕麦像米一样一粒一粒的,营养保留最好,而传统燕麦就是需要煮的燕麦,快熟燕麦和即食燕麦是直接泡开就可以吃的,膨化燕麦更是可以直接吃,随着加工的程度加大,自然营养的流失也增多,可以按照个人需要进行选择。

注意燕麦为粗粮,有胃肠道疾病患者注意少食。

苹果

苹果所含有的半乳糖醛酸、果胶,将肠道中的毒素降至最低;其中的可溶性纤维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能力,保证肠道循环正常运转。

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活性物质,能降低肠道老化的速度。所以,吃苹果最好连皮一起吃。

红薯

红薯中含大量膳食纤维促进排便。另外红薯是一种非常好的减肥食物——其热量只有大米的1/3,且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能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

而红薯的血糖生成指数低,进食后,糖分消化吸收慢,不易产生饥饿感,不知不觉就减少了吃零食的次数。

推荐将红薯和大米一起煮成粥食用,能起到改善便秘作用。

而对于胃溃疡患者、老人及小孩,一定控制红薯的食用量,避免出现腹胀。

益生菌

人体的肠道是有着大量的细菌,其中有对肠道有益的,也有有害的。只有肠道菌群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才能维持健康,保证好的大便习惯。

“益生菌”就是有益菌的一种,是能够改善肠道菌群平衡的活性微生物。不过,益生菌的活菌数要达到一定量,才有作用。

一般来说,在市场上买这类饮品时,最好看准来买:

我国“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GB 16321)规定了活性乳酸菌饮料乳酸菌活菌数必须≥100万个/毫升。而国际活性乳酸菌饮品标准不低于1000万个/毫升,一些国际品牌企业的产品标准已经达到10000万个/毫升。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保证肠道健康、预防便秘,除了在吃的方面注意,有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定期运动、保证好的心情、早睡早起这些都有助于改善大便不通畅的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