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医生总结:伤胃的习惯里,这4个总是榜上有名!

俗话说,十人九胃病,意思就是说十个人里基本上九个有胃病,而且现在胃病的趋势是越来越年轻化。那么胃病的病根在哪里?想养一个好胃,又有哪些该注意的事情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讲一下这些问题。

一、胃病的病根,医生告诉你

能造成胃病的因素有很多,下面只列举比较常见的几点。

1.重口味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

介绍,如果经常吃麻辣烫这一类太麻、太辣的东西,很容易刺激娇嫩的胃粘膜,吃太烫又灼伤胃黏膜,如果长期吃重口味的食物,很可能就会引发胃炎。

一句话,“麻、辣、烫”很伤胃!

2.暴饮暴食

钱主任介绍,暴饮暴食会让你产生怎么也吃不饱的错觉,因为长期暴饮暴食很可能会造成胃部扩张,还可能会诱发胰腺炎、胰腺癌等其他疾病。那么吃多少合适呢?早餐、午餐、晚餐的比例最好是三比四比三,吃得过多过少都不好。

一句话,暴饮暴食很伤胃!

3.不按时吃饭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科主任高翔

介绍,胃也是有自己的“生物钟”的,也就是说,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波动,这样才能方便消化食物。如果经常不按时吃饭,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一句话,不按时吃饭很伤胃!

4.饮酒无度,爱烟成魔

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云生

介绍,抽烟的人大都以为只会对肺部有影响,其实不是的,吸入的烟雾也会通过你的消化道进入到你的胃里,然后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进而导致胃黏膜缺血、缺氧,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胃溃疡。

一句话,嗜烟嗜酒很伤胃!

二、如何养一个好胃?

综合以上对胃病病根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养一个好胃应该注意

饮食清淡,定时、定量吃饭,戒烟戒酒

,当然也要

少熬夜,膳食搭配要均衡合理

。在平时也可以吃一些比较养胃的食物,比如姜汁撞奶、山药炖羊肉、豆浆百合饭等等,当然根据不同的胃病也有不同的养胃方法,具体的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总的来说,只有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也要适当运动,最重要的是要能“管住自己的嘴”,这样才能造就一个好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