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过冬,为什么喜欢吃东北的冻梨?

我是南方人,住在长江之畔,怕热又怕冷。

这个冬天,屋里开着空调取暖,我却盼着下一场大雪,最好封门,然后让我吃上冷雪打过的青菜、大蒜、大葱、白菜等蔬菜。

然而,却难以如愿。

孩子回来了,给我带来了一小袋黑乎乎的水果,我不知是何物。孩子告诉我,这是网购的冻梨,来自东北。

我问,这个冻梨,能吃吗?

孩子说,不但能吃,而且好吃。

我对此将信将疑。

孩子拿出两个冻梨,拳头大小。我一看,确实够黑的,像木炭,还有油油的亮光。一摸,坚硬如铁球,表面有冰壳。这么黑,这么硬,这么冷,怎么吃?

孩子将两个冻梨放入盆里,接入一些自来水,说,要浸泡十几分钟,等到冻梨解冻,就能吃了。

终于,冻梨“回暖”了,不再是冻梨,而是黑梨。

我洗净梨皮,轻轻咬上一口,真的不错,甘甜中,略带着一点酸,特有的绵软之中,又带着一点脆爽。屋里温暖,估计气温有十三度左右,冻梨吃起来,透心凉。如此一凉一热,冷热交替,真的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一只冻梨,在我的舌尖上起舞,顿时碾压家里的苹果、甘橘、猕猴桃等水果。

冻梨,太有特点了,不仅适合东北人吃,也适合南方吃呀。

孩子告诉我,他与同事聚餐吃火锅时,人手一只冻梨,那才叫好口福。我顿时明白了,外面天寒地冻,屋内暖如春天,吃着冻梨,似乎让人置身于东北。

在东北,屋外就是天然的大冰箱,当地的黄梨、白梨等梨子自然冷冻过之后,催化了内部的多酚类物质,合成有色物质,直到变成一团漆黑,营养成分也随之升级。

东北的冻梨,拿到南方来吃,不失新鲜,冰爽酸甜,而且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不容易上火。

一只小小的冻梨,能让南方人感觉到舌尖上的北国风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怎能不爱吃呢?

本文作者、南京作家、策划师雷传桃认为,在南方,北风可以不吹,雪花可以不飘,柴火可以不烤,但冻梨是一定要吃的。我后悔自己直到天命之后,才遇见冻梨,味道真的不错,类似于饱经沧桑的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