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风”越来越多?奉劝你,这3件事,会“加速”血管堵塞!

中风是全世界死亡率和致残率的主要原因,我国每年新发中风患者高达200万,死亡率高达66%,幸存者中有40%的人导致残疾。

中风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

中风就是脑中风,主要是由于脑部血管的堵塞,或是脑部血管破裂,导致脑组织的损伤,因此,中风一般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

缺血性中风:发病率极高

又称为是“脑梗塞”,主要就是动脉硬化为基础,脑部血栓的形成,导致脑干梗塞,或是大面积脑梗塞的发生,

缺血性中风分为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缺血性脑中风和多发性缺血性脑中风等,其复发率高达40%以上。

主要的表现:失语,身体一侧麻木偏瘫,痴呆,意识和精神出现问题等。

出血性中风:死亡率极高。

又称为是“脑出血”,“脑溢血”,主要就是脑血管损伤破裂,血液渗入脑实质,引发疾病的发生,

脑出血按出血部位可分为:内囊出血、桥脑出血、小脑出血、脑室出血等

主要的表现:头晕、跌倒、昏迷、偏瘫、呕吐,意识障碍,有面肌瘫痪、流口水等问题的出现。

为何“中风”越来越多?奉劝你,这3件事,会“加速”血管堵塞!

1、基础疾病

高血压:称为引起中风的主要原因,高血压、低血压、脉压差大、降血压的速度太快,都会导致中风的风险。

尤其是,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大于10μmol/L,被称为H型高血压,其中风的风险高达普通人的17倍,并且女性大于男性。

心脏病:其中房颤,心肌梗死导致脑部缺血,缺氧,是引发中风的重要的因素。

糖尿病:糖尿病损伤血管的内膜,加速动脉硬化,增加血栓,栓塞的危险,造成中风。

高血脂:是动脉硬化主要形成原因,也是导致中风的最大的危险。

颈动脉疾病:颈部是给大脑供血的途径,一旦颈动脉堵塞,颈动脉狭窄,增加50%的中风的发病几率。

2、肥胖

我国的“大胖子”是逐年增加,并且肥胖人数高达9000万人,而肥胖可引发几十种疾病。

其中,男性肥胖者中风的危险增加3-6倍,女性肥胖者中风的风险增加1-2倍。

肥胖的人,血液中的脂类物质增加,代谢减慢,增加血管压力,降低血管的弹性,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

并且,肥胖发生三高疾病的风险是正常人5-10倍,尤其是腹型肥胖的人,更应该引起重视。

3、不健康的生活

常言道“人以食为天”,但是又有一句话是“病从口入”。

高盐,高脂肪,高糖,低钙等饮食结构,是导致中风发生的因素之一,同时也增加“三高”疾病的发病几率。

所以说疾病都是自己一点一点吃出来的,在就是自己”作“出来的。

烟不离手:烟不仅仅是伤害肺脏,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导致动脉硬化的风险增加,减少血液中的含氧量,大脑处于缺氧的状态,

每天吸1-10支烟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增加60%。

喝酒成瘾:饮酒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增加心脏疾病发生,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是引起中风不可缺少的因素。

中风的危险性极高,但是一项研究发现80%的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中风,坚持做好“四字诀”,防患于未然。

一、”吃“

饮食上,尤其是中老年人,保持营养均衡,荤素的搭配比例1:4,鱼肉蛋1:1:1,主食粗细1:3,蔬菜水果果2:1。

专家指出,每天补充5毫升的苏子油,补充不饱和α-亚麻酸,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α-亚麻酸摄取量1600-1800毫克,有保护心脑血管维持健康的作用。

苏子油,是一种天然植物油,其α-亚麻酸含量可达67%左右,研究发现,α-亚麻酸是现代人严重缺乏的营养素之一。

α-亚麻酸参与体内脂肪代谢、糖代谢等,经常食用利于清除血管内垃圾,增强血管弹性,有助于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α-亚麻酸进入体内会被分解为EPA,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量,从而调节脂质代谢,降低血栓形成,防动脉硬化,防中风。

同时,α-亚麻酸能使血管有弹性,同时减少挤满胆固醇的血小板,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动”

人与动脉同寿,而生命在于运动。

合理的运动,能有效降低动脉弹性模量,改善动脉弹性,从而降低血管疾病风险。

运动可改善血管内膜的功能,增加心脏的供血的动力,改善血脂,血糖,降低高血压,高胆固醇,中风的风险。

研究发现,运动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的环节,慢跑,快走,太极等都适合中老年人。

三、“节”

生活有节制,早睡早起,不过度疲劳,劳逸结合,保持好的心态。

现代人压力过大,熬夜成习,常在新闻上看到“过劳死”的事情。

熬夜,身体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器官不能修复,导致血压升高,脑供血不足,心脏衰竭,引发心肌梗死或中风的发生。

在就是现代人的压力过大,加班应酬,房贷压力,孩子压力,导致心情的焦虑,紧张,失眠,抑郁的发生,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四、“防”

预防大于治疗,防患于未然。

防止基础疾病的发生,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规律,定期的做好检查,检测血压、血糖、血脂、心率等指标,提前预防疾病。

防止二次中风,很多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中风的复发率极高,所以不要大意,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定期的做CT、磁共振等检查,做好预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