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豆养生功效好,与红糖煎汤治肾炎引起的水肿,水煮食用预防肠癌

蚕豆又叫胡豆、佛豆、夏豆、罗汉豆和马齿豆等,主要供煮食或煮后加调料炒食。蚕豆一般认为起源于西南亚和北非。

我国的蚕豆相传为西汉张骞自西域引入。干蚕豆仁既可作主食又可作副食食用,是一种大众食物。蚕豆中含有大量钙、钾、镁、维生素C等,并且氨基酸种类较为齐全。

中医学认为,蚕豆具有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等功能。蚕豆中所含的磷脂是神经组织和其他膜性组织的重要营养来源,富含钙、锌、锰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端动的作用。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

另外,有人认为蚕豆对预防肠癌有定的作用。青蚕豆仁水煮带皮食用,可摄入大量的粗纤维和铁(为蚕豆粉的6~10倍)。制成蚕豆糕作为治疗呃逆和牌虚水肿的药膳。

用带壳的陈蚕豆与红糖煎汤,每早空腹服用,对慢性肾炎引起的水肿有治疗作用。但不可多吃,以防腹胀伤损牌胃。对蚕豆过敏者不可食用,以免出现过敏、急性溶血等所谓“蚕豆病”。

食用宜忌:蚕豆不可生吃,应将生蚕豆烹制成熟品再食用,否则,易引起中毒。

蚕豆含有致敏物质,有遗传性“蚕豆病”的人,不能吃蚕豆及其制品,甚至对蚕豆花粉也会产生过敏,会出现急性溶血性贫血甚至昏迷。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

朋友们,你们爱吃蚕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