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做好4件事,腊八粥加3物,来年少生病更健

农历十二月初八,称为“腊八”这一天各地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

民俗称“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意味这一天是寒冷的一天,而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入体则伤及人的阳气。

而常言道“过了腊八就是年”,因此这时是关键的养生阶段,为过年打好健康的基础。

腊八养生,吃腊八3物,驱寒防冻,暖胃保健!

1、腊八粥

腊八粥是不可缺少的,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但是不同的地区,用料也有所不同,但是腊八粥也是养生的佳品。

谷物为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维生素,纤维素,铁,钾等营养物质,

像小米有安神养胃,补虚健脾;

高粱可促进消化,增加肠胃代谢;

荞麦在临床医学上用于治疗高血压,预防动脉硬化等。

豆类为辅:含有优质的植物蛋白,我国传统饮食养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豆类可减少脂肪含量,增加身体的免疫力,降低患病的几率。

添加坚果:坚果可提供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促进生长发育,保护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腊八喝碗腊八粥,驱寒暖身,养胃健脾,抵抗疾病,健康过大年。

2、腊八醋

腊八醋,也是传统的习俗之一,在中国的北方在腊八,用醋泡大蒜,称为“腊八醋”,泡到大年初一吃饺子,别有一番风味。

醋:有很好的杀菌的作用,小时候家里会在屋子里喷一些醋,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防止冬季感冒,咳嗽等疾病的发生。

并且醋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所以常吃醋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3、腊八蒜

腊八蒜,就是用醋泡的蒜,在制作的过程中制作会产生绿色素,腊八蒜的抗氧化的能力比普通的大蒜更强,可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腊八蒜中含有一种硫化丙烯辣素,可以预防重金属的中毒,其杀菌的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1/10,并且有效的杀死病原体和寄生虫。

同时,可促进消化,驱寒,消炎,防止冬季经常感冒等功效。

腊八粥里加3样,养生效果更佳棒:

1、葡萄干

葡萄干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增强免疫力,补血的作用,并且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消除炎症的功效。

葡萄干,可促进血液的循环,降低胆固醇,降低甘油三酯,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并且有防止便秘,很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2、桂圆

桂圆是很好的补脾,养心,益气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放些桂圆干,有温阳气,补气血的作用。

桂圆对于失眠多梦,心神不宁,老弱体衰的人是很好的滋补的佳品,含有营养丰富,对与产后的人都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3、山楂

山楂主要针对血脂高,血压高的人,可防止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的作用。

再者山楂可消食化积,促进食物的消化,尤其在冬季进补的时候,平时吃点山楂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除了喝腊八粥外,还要做好四个原则,少生病,更健康!

原则一:饮茶原则

冬季运动减少,食欲却增加,年节时大吃大喝,为了预防脂肪的堆积,防止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降压消脂的茶饮,

在家自制,将青荷叶,小叶苦丁,蒲公英混合一起,制成青荷苦丁茶,做代茶饮即可。

青荷叶:《本草纲目》:“生发元气,散瘀血,消水肿”;《本草再新》:“清凉解暑,止渴生津”;《本草通玄》:“开胃消食,止血固精”。

药理研究,青荷叶中的荷叶碱等物质有降血压,降血脂,消除脂肪,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小叶苦丁:成分中的锌含量丰富,锌是胰岛素上酶的活性中心,可调节血糖。

成分中的氨基酸,黄酮物质,可维持血管弹性,清理血管垃圾,防硬化,防癌。

蒲公英叶:消炎解毒是“高手”,并且可以控制餐后的血糖,降低甘油三酯等作用。

冬季很适合饮茶,不仅驱寒暖胃,而且吃的多,茶可增加身体的代谢。

原则二:早卧晚起

早卧:冬季是主藏的季节,过晚的睡觉会增加身体的消耗,身体不能得到更好的修复。

并且熬夜消耗人的阳气,精血,冬季是旧疾和新病的高发期,所以养生保健是必要的。

晚起:冬季寒气足,浊气旺盛,过早的出门,容易导致寒气入体,吸入寒气和浊气,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不宜过早的起早和出门,更不能太早的出门运动。

原则三:出门运动,常晒太阳

冬季天气寒冷,人也变的懒了一些,很多人都不喜欢出门,整天在暖和的屋里。

现在的暖气房,长期的导致人的津液减少,伤及阳气,容易导致免疫力的下降。

常出门走动走动,中医认为“动则升阳”,并且补阳气最好的方法就是晒太阳,冬季的阳光也不会伤害皮肤。

但是对于中老年人,不要过量的运动,防摔倒是一方面,也要注意血管健康。

原则四:放松心情,防抑郁

我国每年因抑郁死亡的有十几万人,社会压力,家庭压力等等。

冬季是抑郁症高发的季节, 美国心理健康协会表示,冬季睡眠和饮食改变,持续的情绪低落,活动无兴趣,这都是偏向抑郁的表现。

研究者发现,入冬后,大多夜长昼短。而人在黑暗中时间越长,体内异常激素水平就越高,导致精神不佳,产生情绪低落的症状。

所以,尤其是冬季适当的放松,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看看书,听听歌,看场电影,和朋友聚会聊天,增加适当的娱乐活动,放松自己的心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