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藕能养心生血,但有一类人却不可吃,尤其产妇更应注意

藕又名莲菜、果藕、荷藕等,生于水下的泥土层里,是睡莲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莲藕的地下茎。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

在南北朝时代,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今已有三千余年的栽培历史。藕味道微甜而脆,十分爽口,可生食也可做菜,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药用价值也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

中医学认为,莲藕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养胃消食、养心生血、调气舒郁、止泻充饥、补心补虚的功能。藕节可用于止血,莲子对于贫血、肝病等疾病有预防效果。

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很适宜。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

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口鼻常出血的人有收敛止血的功效。藕汁有明显的止血、止渴和醒酒的作用。

常吃藕能养心生血,但有一类人却不可吃,尤其产妇更应注意!

食用宜忌:莲藕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一般人都可食用。不过产妇应该忌食莲藕,否则会引起不良的破血作用。另外,莲藕性冷,脾冐虚寒的人应忌食。

莲藕以肥大、色鲜、黄白而无黑斑、清香味甜、肉质嫩且多汁、无干缩断裂、无损伤、无瘀泥者为佳。

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引起食物发黑,但可以用铝合金制品。莲藕受到高温干燥之后,容易萎缩腐烂,肉质发黏,应将其保存在低温湿润处或水中,或者经常洒一些水。

莲藕桃仁

原料:莲藕250克,桃仁10克白糖少量。

做法:将莲藕洗净切小块,桃仁放入沙锅内(忌用铁锅),加适量水,共煮汤,煮熟后加白糖调味。

功效:活血化瘀。适用于妇女产后恶露排除不畅或闭经等症。

朋友们,你们爱吃藕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