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菜被称为“长寿菜”,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苋菜又名青香苋、红苋菜、野刺苋、米苋、莹莹菜、玉米菜等。苋菜分为白苋菜及红苋菜,它原本是一种野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叶的形状和颜色各有不同,其幼苗和嫩叶均可食用。

我国自古栽培苋菜,在中国汉初的《尔雅》中称“蒉,赤苋”。因为它被民间视为对骨折之人和孕产妇有益的蔬菜,所以,有的地区把苋菜称为“长寿菜”。

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苋菜还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抽筋)。这是因为它所含丰富的铁,可合成为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携带氧气的功能。

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造血等功能。苋菜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苋菜性平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治疗肠炎痢疾、大便干结和小便赤涩的效果。

苋菜质量以色正、质嫩肥壮、匀滑柔软、无枯黄叶、无病虫害、不带泥沙杂物为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以避免营养流失。凉拌时,一定要加入蒜泥,味道更鲜。

食用宜忌:肠胃怕寒、易腹泻的人不宜多食。

苋菜粥

原料:苋菜100克,粳米50克,味精、精盐、香油、葱、蒜、姜末各适量。

做法:苋菜洗净,切碎末。粳米用水淘洗干净。将粳米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置炉子上用武火烧沸,再改用文火慢慢熬。熬煮至粥稠时,加入苋菜末,煮沸片刻,调入味精、精盐、葱蒜、姜末。食用时再加香油适量。

功效:清热利湿,凉血止痢。主治急慢性痢疾、肠炎腹泻、小便淋沥涩痛等症。

朋友们,你们爱吃苋菜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