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治验:腰椎间盘突出症并脊柱严重侧弯

AuaustinaAkude,女,58岁,尼日利亚人,腰及双下肢疼痛伴脊柱侧弯,逐年加重15年。

就诊时症见:腰部及双侧臀部、大腿、小腿均感明显疼痛,行走数分钟后加剧即需休息,不能上下楼梯,不能下蹲。患者诉曾在本国行MRI检查诊断为“腰4-5椎间盘突出症”。血压142/94mmHg。患者四处求医,疗效甚微,经然道国医治愈的本国朋友介绍,不远万里来到然道国医馆要求做Acupotomy(针刀)治疗,并一再强调只做Acupotomy不做其它。

分析与治疗

无痛精针刀诊疗经过及疗效:初诊时患者一再强调自己是腰4-5椎间盘突出,但腰4-5棘突旁未发现异常,反而在L5-S1棘突旁的多裂肌触及明显激痛点,并有向下肢放射痛。因此对患者所述MRI的准确性持保留意见。根据整体触诊,在腰骶部双侧竖脊肌、腰方肌、多裂肌、臀中肌、臀大肌、阔筋膜张肌、股外侧肌及小腿三头肌等处发现明显激痛点,分别行无痛精针刀治疗。经过3次治疗后,患者诉腰骶部及双下肢疼痛明显减轻,但是腰部仍感疼痛,尤其大腿前侧疼痛依旧。第4次复诊患者血压达到168/112mmHg,考虑到患者每次治疗时非常紧张,劝其先治疗颈椎降血压。经过一次颈椎治疗后,患者的血压果然降至正常,一直维持在116/78mmHg左右。但患者仍诉腰部及大腿前内侧疼痛。第6次复诊时,患者带来了MRI片子,查看后,发现腰3-4,腰5-骶1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而大腿前内侧神经来自腰4以上,证实患者大腿前内侧疼痛与腰3-4椎间盘突出有关。于是针对L3、L4旁的竖脊肌、多裂肌、腰方肌及大腿股直肌、缝匠肌、长收肌等肌群触及的激痛点,行无痛精针刀治疗后,患者诉腰及大腿前内侧疼痛减轻。经过7次治疗后,患者腰及双下肢疼痛基本缓解,脊柱也较前变直。因患者签证问题,在中国时间有限,每次治疗间隔都在3-5天。所以根据以往经验,等患者回国修复一段时间后,疗效还会更佳。一月后email回访,患者疼痛消失,脊柱更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