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果可清六腑之热,对肺结核、气管炎皆有效,肺不好的人要常吃

梨子,又称快果、玉乳等。我国是梨属植物中心发源地之一,亚洲梨属的梨大都源于亚洲东部,日本和朝鲜也是亚洲梨的原始产地;国外栽培的白梨、砂梨、秋子梨都原产我国。

古人称梨为“百果之宗”。梨一般外皮为青色或花色、白色等,肉质白色。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梨味甘性寒,具有清心润肺、化痰止咳、降火退热、解疮毒和酒毒的作用。中医学认为,生梨能清六腑之热,熟梨能滋五脏之阴,对肺结核、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干、痒痛、喑哑、痰稠等症皆有效。

梨具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功效。患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很有益处。梨中含有的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可将梨作为辅助治疗食品。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梨以果实大、果形圆整、果面光滑、皮薄、肉细、香甜、清脆、汁多、味鮮、核小、无渣者为佳。

食用宜忌:梨一般人都可食用,肝炎、肝硬化患者、肺结核、心脏病及呼吸道感染、肾功能不佳者尤其适合。

梨性寒,所以一次不要吃得过多,以免伤脾。脾冐虚寒者、发热的人不要吃生梨,可以把梨切块煮水食用。由于梨性凉,患有脾胃虚寒、腹泻、慢性肠炎、寒痰咳嗽、糖尿病、消化不良以及产后妇女不宜食用。

白果牛奶菊梨汤

原料:白果50克,白菊花25克,雪梨50克,牛奶50毫升。

做法:白果去壳,去衣;白菊花洗净,取花瓣;雪梨洗净,取肉切粒。将白果、菊花、雪梨放入清水煲,煲至白果软熟,加入牛奶煮滚即可。放凉后,加蜜糖调味食用。

功效:本汤有润容、洁面除斑的功效,可用于阴亏津枯造成的肌肤干燥、面色无华。

朋友们,你们爱吃梨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