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香蕉营养价值丰富,但有几类人不适宜吃,其中有没有你?

香蕉因为长得像弓箭的弓,因此也俗称“弓蕉”。它的原产地应该是在印度喜马拉雅山山麓,后来逐渐传入中国。

我国早有记载,《史记》注称天苴、芭苴;《桂海虞衡志》称蕉子;《本草求原》称蕉果;明《本草衍义》称芭蕉,至清《本草纲目拾遗》始称为香蕉,并通称至今。

香蕉果实的味道甘甜且气味芳香,由于属性寒而无毒,所以无论熟食或生食,皆可止渴、润肺。

《本草纲目》就记载:“清脾滑肠,脾火盛者食之,反能止泻、止痢。”《食疗本草》也记载:“生食破血,合金疮,解酒毒。干者,解肌热,烦渴。”综合上述,香蕉确实具有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填精髓、解酒毒、降血压等诸多功效。

香蕉只要应用得当,也可以用来治疗咳嗽,也就是中医所称的“燥热咳嗽”。

燥热咳嗽会使人干咳无痰,或者痰少黏稠而难以咳出;有些人在痰中或许会带有一些血丝;咳嗽的时候,胸部会疼痛、口干舌燥、鼻子里面也会觉得干干热热的。此时服用香蕉加糖与水炖煮的“治燥咳蕉方”有相当的帮助。

此外,香蕉中含有很多的钾,也可用来平衡体内过多的钠。钠是高血压的帮凶,经常食用香蕉的人,患有高血压以及其他相关的心血管病变都会比较少。因此,每天吃一两个香蕉,就成为高血压病患的天然保健良方。

香蕉的清洗储存:储存时要注意不要碰撞损伤。香蕉是热带水果,理想的贮藏温度是15~25度,因此,香蕉不宜存入冰箱,否则将使蕉皮发黑、变烂或发生化学反应等。

禁忌:由于香蕉属于寒凉性水果,因此平时肺脏虚弱、痰多清稀者,都不适宜吃。

香蕉吃多了后,糖分会在胃中发酵,对患有慢性气喘、支气管炎者的病情有所影响,所以脾胃虚寒、支气管炎、气喘病人不宜吃太多,能不吃更好。

香蕉含有一种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造成人体血中钙的比例失调,因此不宜多食。当有胃疼腹泻、身体疼痛、肌肉麻痹、新伤治疗期间或胃酸过多时,都不宜食用。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