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性鼻炎很严重吗?哪些因素容易诱发?

冬天,干燥的气候让不少人有鼻腔不适的症状出现,诸如鼻腔发干、鼻内黏膜有薄痂附着等等,这实际上是干燥性鼻炎的常有的表现之一,究竟干燥性鼻炎是怎么一回事?是否就只是因为气候干燥的原因而引起呢?

干燥性鼻炎是怎么一回事?

所谓的干燥性鼻炎,一般认为是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如长期粉尘的机械性刺激,空气过热、过干的影响等,在临床表现上,其主要以鼻腔干燥为主,它还没有到萎缩的那个程度,没有那么严重的程度。

哪些因素容易诱发干燥性鼻炎

所谓的干燥性鼻炎,实际上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慢性鼻炎,其主要的发病人群为长期在高温、粉尘以及化学性有害气体环境下工作的人,这类人群的鼻腔长期受到机械性的刺激,因而鼻腔受到的损伤比正常人也要大得多。

干燥性鼻炎的发病还可由某些疾病所引起,比如阴虚体质的人群,由于体内津液不足,津液无法输布到鼻腔,自然就会导致鼻内干燥,再比如有些口干综合征的患者,这类人群由于鼻腔腺体分泌减少,日常很少有鼻涕物流出,久而久之,鼻腔干燥的情况就会出现。

干燥性鼻炎还与某些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其中以维生素A、维生素B2缺乏为主,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腺体分泌减少,进而形成干燥和结痂的情况,而缺乏维生素B2则主要可阻碍鼻腔内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问题,进而容易引起鼻粘膜的退行性病变。

环境因素主要就是我们前面所讲到的气候问题,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容易导致人体水分缺乏,鼻腔失去濡养,自然就会出现干燥的情况,此外,长期生活在炎热、雨水少、风沙大的环境中,也会导致干燥性鼻炎发病率上升。

小贴士:预防干燥性鼻炎

1.出门戴口罩:日常出门戴口罩有助于避免鼻部受到粉尘的刺激,如是粉尘比较多的情况可以多戴一个。

2.注意多喝水:日常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保证体内津液充足,这样可以濡养鼻腔,保持鼻腔湿润。

3.补充营养素:多吃绿色蔬果,给机体补充充足的维生素,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干燥性鼻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