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怪草,价值珍贵,曾经是祸害,如今是高级营养野菜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农村一怪草,价值珍贵,曾经是祸害,如今是高级营养野菜,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在城市里,能够看到的野草已经不多了,更多的是被人工培育的草坪替代,不过有一种野草还是经常能看见的,那就是蒲公英。特别是到了秋天,蒲公英种子成熟,一团团白色的绒球,是孩子们的最爱,孩子们会争抢着摘,对着太阳用尽全身的力气那么一吹,无数白色的小毛伞在阳光的映衬下飞舞,比一比哪个小伞飞的最高,飘得最远。这不仅是现在孩子们的乐趣,同时也承载了我们这辈人的童年回忆。

蒲公英俗称“婆婆丁”,是大众最熟悉的一种野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春天阳光光的温暖照射下,蒲公英会抽发出新的嫩叶。这时,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大爷大妈一手拎着塑料袋,一手拿着铲刀,徜徉在公园里、在路沟旁、在小河边专心致志挖菜的身影。蒲公英作为一种非常常见的野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我国古代多种医药典籍中都对蒲公英的药用价值有详细记载。蒲公英性凉、具有良好的消炎、解毒、清热的功效,可以治疗多种炎症,感染,以及燥热引发的疾病,捣烂外敷也可适用于蚊虫叮咬。

蒲公英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农村是一种怪草,自身繁殖能力也很强,属于多年生宿根性植物,只要有根在,第二年必定会抽叶发芽,开花结籽,如果品种优良,开花数量也会非常高,最多的可达20多以上,开花后经半个月左右种子成熟。一朵蒲公英花大概可以产100粒种子,成熟的种子借助风力飘落在土壤中,等待第二年的扎根成长。由于这种繁殖特性,在农村草甸子上经常可以看见成片的蒲公英,所以在早些年,对于耕种庄稼的农民来说,蒲公英曾经是田里的祸害.

不过这些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推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野菜的食用药用价值,这种曾经被人们不屑一顾的野草,也成为了价值珍贵的高级野菜,可以凉拌做凉菜吃、可以焯水后包馅吃、更可以清洗干净直接蘸酱吃,还有人将采摘的蒲公英进行晾晒翻炒,制作成蒲公英茶。由于大众对这种野菜的热爱,野生蒲公英的产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蒲公英已经被人工种植培育,这种野菜大大的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文化。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