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的一部位是个宝,煮水喝能降血压,但很多人都丢掉了

黄瓜最初是称为“胡瓜”,直到隋炀帝大业四年,为避隋炀帝忌讳的缘故,才将胡瓜改为“黄瓜”,也因此,后代又称其为“王瓜”。

《本草纲目》则将胡瓜作为黄瓜的正名,而黄瓜为别名。黄瓜在中医学上可作为“清热利水”之用。《嘉佑本草》:“甘,寒,有小毒。清热解渴,利水道。”体内如果有内热的人,很容易因火气上升而引起小便不畅,排尿时会有灼热或刺痛感,或是小便频数。

这在中医学上来说,是因为膀胱湿热的关系,就利用黄瓜当作菜肴食用,来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当然,对于湿热火气引起的口干舌燥、咽喉肿痛或目赤不舒的人,吃黄瓜也可以达到清热降火、生津止渴的功效。

黄瓜的一部位是个宝,煮水喝能降血压,但很多人都丢掉了!

黄瓜还有降低血脂肪的功效,特别是黄瓜的藤,可以直接扩张血管、降低周边血管的阻力,以减少心输出量。所以,高血压或高血脂的病人,偶尔煮些黄瓜藤当作茶水饮用,是不错的调理方式。

再者,黄瓜中所含的纤维素不但丰富,并且品质也不错,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这对于排除肠道中的腐败食物与代谢废物,具有良好的作用,用中医的术语来说,叫做清除肠胃中的“湿热”。

中医认为有“热泻”的情形出现,可以酌量进食黄瓜,借以清除肠胃道中的湿热毒素,达到止泻作用。不过,对于寒性的腹泻,因为黄瓜是属于甘寒的食物,吃了反而会更伤胃,泻得更厉害,所以要特别小心。

清洗储存:由于黄瓜采收期长,会持续喷洒农药,所以较易残留农药,故清洗时必须多洗几遍。洗后再削皮。

黄瓜虽好,但几类人不适宜吃,尤其是胃不好的,更要加倍注意!

禁忌:黄瓜性寒,脾胃虚寒者少吃为宜。这样体质的人吃太多的瓜类容易出现反胃和胃发冷的症状,有时甚至会引起腹泻。

患疮疥、脚气和有虚肿者,也会加重病情,不可多吃。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