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一种野草,孕妇吃安胎,放枕边助眠,泡水喝还能治感冒

“紫苏”的应用,让人最熟悉的莫过于紫苏梅,那在酸甜之中还带了一点淡淡紫苏香的感觉,总是令人陶醉难忘。关于紫苏的记载,最早是出现在《名医别录》中,其以“荏”的原名收录。

后来《本草纲目》做了详细的释义:“苏从稣,因酥,舒畅也。苏性舒畅,行气和血,故谓之苏。”又因叶子的表面有着深深的紫红色,所以就此定名为“紫苏”。

紫苏味辛、性温、无毒,不仅仅是常用的中药之一,也是食品料理时的绝佳调味料。而市面常见到的新鲜紫苏叶,除了紫红色叶面,在经过盐巴充分揉搓后,可浸入腌渍物中作染色带味之用外;还有一种绿色叶面,主要用于日本料理店的盘饰配菜。

据说最早发现紫苏用途的人是医圣华佗,他将紫苏入药来化解食鱼蟹引起的腹痛、吐泻等病症。不管是单味紫苏,或配合生姜同用,都有同样的解毒效果。

后人因为紫苏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所以也常将紫苏配合生姜泡水喝,来治疗感冒风寒所引起的畏寒、发热、无汗、咳嗽等症状。

农村的一种野草,孕妇吃安胎,放枕边助眠,泡水喝还能治感冒!

此外,现代的药理研究,除了证明紫苏具有解热、抑菌的功效外,也认为紫苏对于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都很有助益。尤其是能帮助孕妇行气安胎,常配合砂仁、陈皮同用,更可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再者,紫苏所含有的硫化蒜味、二硫化丙醇等的特殊味道,也可以治疗伴随精神衰弱而来的失眠症,因此,将生紫苏切碎置于枕边,不仅能帮助入眠,还可强化神经,连带亦可能发挥强精壮阳的功效。

清洗储存:将新鲜紫苏叶一片片摘下后,稍微冲洗沥干,用纸巾包好,放进塑胶袋中密封,然后冷藏保存。

禁忌:温病及气弱表虚者忌服。

朋友们,你们吃过紫苏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