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不是小事,如果不重视6个因素,会因小失大

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巨大压力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人有胃肠消化不良的症状,通常表现为胃胀、食欲差、嗳气等,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就会影响日常的生活与作息。那么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又该如何缓解消化不良?

揭秘消化不良的六个诱因

1.饮食不当

首先,经常性食用辛辣刺激或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刺激胃肠道粘膜,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就会引发消化不良的不适。

其次,食用过多肉类而较少摄入瓜果蔬菜,会造成体内纤维素不足,加重肠胃的负担并造成消化不良。

最后,三餐不规律或有暴饮暴食的习惯,容易影响胃肠道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造成大量食物堆积在胃肠难以消化。

2.精神紧张

长期精神紧绷、压抑的状态,会使人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失控,继而引发胃肠消化不良的症状。

3.药物因素

像非类固醇消炎药等药物在发挥治疗作用的时候,也会刺激胃肠道粘膜,使人产生消化不良、胃疼等胃部不适症状。

4.胃酸过多

正常情况下胃酸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但是胃酸分泌过多会导致食物消化不彻底,最终产生消化不良症状。

5.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会损伤胃肠粘膜并诱发炎症,除了造成消化不良,还会提高患胃癌的可能性。

6.环境因素

天气、温度等环境骤变也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使人胃口下降或消化不良。

破解消化不良症状的方法

1.健康的饮食习惯

消化不良很大程度上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最好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新鲜瓜果蔬菜。而煎炸油腻、辛辣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就要少吃,避免增加肠胃负担而加重消化不良症状。

另外一日三餐应该定时进行,不吃过热或过烫的食物,养成细嚼慢咽的进食习惯。

2.健康的生活习惯

规律作息可以让胃得到充分休息,提高胃的抵抗力,有效预防胃病发生,对缓解消化不良症状也有积极的意义。另外平时也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工作,防止胃部受凉。

3.适当运动

正确的进行体育运动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不过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强度,比如饭后不宜剧烈运动,应该闭目养神休息片刻再进行强度适宜的运动,建议制定一个有效的运动计划并且长期坚持,不仅可以缓解消化不良的不适,还能够增强体质和瘦身减肥。

4.心态健康

长期过于紧张或压抑都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大家要放宽心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事情可以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

消化不良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大家还是要引起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