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汁营养丰富,但几类人不可喝,肝病患者更应注意,早知早好

椰子是热带地区特有的作物,也是热带地区典型的风景植物之一。椰树四季都有花开花落,果实不断,所以,一株树上可同时出现花朵、幼果、嫩果、老果,真可谓“四代同堂”。

正因其名谐音似“有爷有子”,所以椰子也成为广东人出嫁时必备的吉祥品。西汉司马相如所做的《上林赋》中就已有关于椰子的记载。而晋朝左思所做《吴都赋》中也有“槟榔无柯,椰叶无阴”的文字词句。

至于椰子入药,则始见于宋太祖时期《开宝本草》中的记载:“椰肉味甘性平,可补益脾胃,杀虫消疳。”

而后《本草纲目》对其功能则有更详细的描述:“椰子瓤,甘,平,无毒,益气,治风,食之不饥,令人面泽。椰子浆,甘,温,无毒,止消渴,涂头,益发令黑,治吐血水肿,祛风热。”

不论是椰肉或椰汁,都是嫩果比老果好吃,椰汁更以当场采摘并现剖的滋味最好。椰汁是幼时椰核内壁形成的乳白色胚乳薄层内含的浆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椰子浆,其热性,故饮之者多晕如醉状。”而《异物志》则说:“饮其浆则增渴。”

一般人都认为椰汁是清凉退火的,火气大、发烧时,都会想喝个椰子汁降降火气。但是椰浆是不宜多吃的,椰汁甘而温,在初饮时虽能有解渴的感觉,但喝多了之后,反会让人觉得更干渴。

加上椰汁的含糖量也不低,糖尿病患者在饮用时更需留意节制。当成熟汁液慢慢被吸收,胚乳渐渐增厚硬化后,就变成椰肉。椰肉颜色洁白,形如奶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质,吃起来又脆又香,就像花生米和胡桃的味道。

而椰肉经过榨汁后,便是我们所说的“椰奶”。椰乳又可称为“树头酒”,可用以代酒款客。至于椰子里面白色的肉,具有消食开胃的作用,药书中说:“能开腔消滞”,也就是说,当有胸膈不舒或是积食不消的症状时,可将椰肉与酸姜作为生果进食,就能藉此消除积滞。

椰汁营养丰富,但几类人不可喝,肝病患者更应注意,早知早好!

禁忌:椰浆性偏温热,不宜过量饮用。体内热盛的人不宜常吃,凡大便清泄者也忌食椰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支气管哮喘、高血压、脑血管溢外、胰腺炎、糖尿病等患者忌食。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