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会让膝盖坏掉?护膝,不同人群用不同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无意间做一些造成膝盖负荷量较大的运动,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我们膝盖健康。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这些活动加以重视,那么

哪些活动会伤膝盖,我们又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膝盖?

想要保护我们的膝盖,这些事尽量少做!

3种运动,容易让膝盖受伤

1、爬山、爬楼梯等攀爬运动

爬山及爬楼梯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锻炼形式,但需要警惕:这些活动对膝盖有很大伤害,因为在这活动过程中膝关节承受非常大的负荷。在运动过程中,膝关节不仅要担负我们自身重量,同时还需负担下冲的力量,而这种冲击力如果比较大的话就会对膝盖造成较大的伤害。

因此在爬楼梯的时候,随着膝盖弯曲度的增加,髌骨和股骨之间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加,这会很容易造成膝关节疼痛。所以,患有关节疾病的人群要尽量避免爬山、爬楼梯,尤其是下山的缓解。

2、奔跑、跳跃

无论是跑步还是跳跃,这些动作对膝盖都有着比较大的伤害。因此,在做这些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特别是对于中老年群体,他们本身平衡力会比较差,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因为这些运动而出现扭伤等,较为严重者,甚至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3、太极拳

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太极拳对身体大有益处。但需注意的是:在打太极拳的时候,人们的身体重心处于较低位置,且动作十分缓慢,这个过程其实会对膝关节造成很大的负荷,很容易造成膝关节疼痛,同时会加快对膝关节的磨损,并且,太极拳有个十分常见的动作特点是长时间保持半蹲状态,如果长时间单一进行这项锻炼,髌骨关节就会因经常性摩擦而加快软骨退的变,从而导致关节疼痛。

所以,即使打太极拳有益健康,也要视自身状况而定。

想要保护膝盖,不同的年龄段要注意的方面也有所差别

对于青少年来说:

他们的关节正处于最佳的状态,但青春期也是人一身最健壮,活动量最多的时期,容易使青少年遭受膝关节损伤,而出现损伤最关键的因素是不恰当的运动及在运动之前不重视热身运动,不充分的热身会使运动过程中肌肉和韧带对膝关节缺乏保护,造成肌肉反应不到位,从而大大增加膝盖的损伤几率。

对于中年人来说:

他们本身的身体素质在逐步下降,如果这个时候想要运动,一定得选择一些负荷较小的运动方式,尤其对于是那些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群来说,千万不要逞强,一下子就做一些负荷量超大的运动。

对于老年人来说:

他们的骨密度较小,应该做一些合理的运动来加强韧带和肌肉的力量,这样反而对膝关节的稳定有促进作用,并且可以减缓膝盖退变速度。总之,老年人也需要有适当的锻炼,但要选择有益于膝关节健康的运动,比如说游泳、散步等一些负荷量小的运动,但需注意的是活动量不可太大,做到微微出汗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