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正常,反而确诊癌症?坦白说:你没做对检查!

近些年“体检热”的兴起对于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不可谓不是件好事,但是很多人也有疑问,体检表上琳琅满目的项目,到底什么是需要做的?怎样才能查出癌症呢?

健康体检能不能查癌?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健康体检绝不等同于早癌筛查,健康体检以常规的内科检查为主,无法进行精准的个体筛查,有可能错过最佳的癌症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

针对癌症的检查也是有的,比如现在在癌症诊断领域,PET-C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 -X 线计算机断层成像仪,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但筛选癌症必须要在综合诊断的同时结合多个检查结果,以保证精准筛查。故PET-CT一般是确诊癌症后的检查,而未出现癌症症状的人则不建议选择。

众所周知,越恶质的癌症,发展速度越快,从出现癌变到出现症状,这种癌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极短。所以普通体检能检查出的,基本上都是发展缓慢的癌症。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对癌症进行早期筛查呢?

当然不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癌症协会的双重推荐:建议普通人群对部分特定癌症专项筛查;而对于特定癌症的高危人群,则需要有针对性地检查特定癌症。

对于普通人而言,宫颈癌、乳腺癌和大肠癌发病率较高,与此同时,经过精准筛查后,这些癌症可以可得到良好控制。其中,宫颈癌更是人类唯一可以预防的癌症,还不把早期筛查做起来?

一、宫颈癌

宫颈癌有很长的癌前病变过程,若在早期进行及时妥当的处理,治愈率很高。宫颈癌筛查中主要会用到两种检查:宫颈刮片、HPV检查。

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宫颈癌筛查相关指南认为,21-29岁女性每三年应做一次宫颈刮片筛查。原则上是开始性生活后才需要筛查。30-65岁女性每五年一次宫颈刮片+HPV检查。

二、乳腺癌

乳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除了体格检查(触诊)、乳腺钼靶X线以外,超声和核磁共振也很常用。女性从40岁至闭经期,很容易患上乳腺癌,而45岁以前的普通女性,定期进行触诊即可满足要求,45-54岁的女性则至少每年应进行一次乳腺钼靶或B超检查,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加做核磁共振。

三、结肠癌

结肠癌发病较隐蔽,有时能通过黑便发现。而现在针对结直肠癌的检测方法比较多,但最主要的是大便隐血和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过程较为不适,故而许多人不愿自觉检查。美国癌症协会推荐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少则5年,长则10年应该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

其它诸如

肺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

等,因为发病人群较为特定,且筛查的准确度及对癌症干预的成效相对有限,所以只推荐高危人群早期筛查。那么

高危人群是指哪些人呢?

1、家族有癌症史;

2、长期接触容易致癌的物质;

3、患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幽门螺旋杆菌或HPV病毒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

4、长期抽烟、酗酒、熬夜;

5、40岁后的青壮年。

在体检和癌症筛查这件事上,我们应该明了,无论多完美的体检计划,想依靠现有医疗技术,100%提早发现癌症,真做不到。而癌症是一种成因复杂的疾病,受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共同影响。在了解癌症筛查的好处和局限后,再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